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举办第二届住院医师病例汇报比赛

  2019年8月22日下午,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陆道培学术报告厅座无虚席,第二届住院医师病例汇报比赛决赛在这里举行。

  14名过关斩将激烈角逐闯入决赛的住院医师,精心挑选了自己经治过的,能充分展现住院医师临床思维过程的精彩案例进行汇报。

  北京市卫计委科教处石菁菁同志、北京医教协会原会长贾明艳教授、北大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姜辉处长、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刘玉兰副院长、王建六副院长、李澍副院长、郭静竹副书记、苏茵纪委书记等出席了会议。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资深的教育教学督导专家祝学光、朱积川、杨宗于、栾文忠、苗懿德、田雅文、杜湘珂、杨拔贤、李丽馨、王少杰、张正等教授,以及北京协和医院万希润教授、北大医院王颖处长、宣武医院康骅教授等作为嘉宾评委出席了比赛。同时邀请了各专业基地的指导老师们共同担任评委,全方面评估选手水平。继续教育处处长高杰主持会议。

  临床思维是临床医生重要的能力之一。一个临床小白必须经过临床实践中不断积累,不断总结案例,反思案例,方能形成临床思维,成为在疾病诊治中运筹帷幄的大医生。

  病例汇报是住院医师必须苦练基本功之一,对经治病例进行提炼、总结与归纳,锤炼临床思维,助其快速成长。住院医师病例汇报比赛,正是住院医师临床思维培训的一个大舞台。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科教处石菁菁博士、北京大学医学部继续教育处处长姜辉、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副院长先后在致辞中充分肯定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住院医师病例汇报比赛自2018年启动以来,对于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所起到“抓培训、练思维、提质量、展风采”的重要作用,通过融合探索临床医学人才培养的更多形式,逐渐成为“大医院小医生”快速成长的品牌推进器,北京市、医学部、兄弟医院、本院专家及住院医师等均给予高度认可。

  本次参赛选手覆盖面广,本院住院医师、委培住院医师、自主培训住院医师、八年制医学生、临床硕士研究生等踊跃报名。18个专业基地共推选47名选手参加初赛。经过四场初赛后,14名选手从四个专业组中脱颖而出,进入决赛。

  比赛中,来自全院各个专业基地的14位选手,精心挑选了自己经治过的,能充分展现住院医师临床思维过程的精彩案例,在这些案例中,有的历经波折,最终峰回路转;有的陷阱重重,需要逐步推理演绎方见真伪;有的凶险异常,生死只在方寸间;有的看似严重,但小小手段即可见效。

  选手们借助精美的幻灯,抽丝剥茧,深入分析,展现了严谨的专业精神、务实的治学态度和对患者深厚的人文关怀。每位选手汇报后,专家评委亦从专业知识、思维方法、经验分享和人文沟通等多方面进行风趣和犀利的提问和点评。评委老师不时妙语连珠,引得掌声一片。也给予了选手及现场观众诸多的思考。

  最后,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祝学光教授、朱积川教授、栾文忠教授、万希润教授、康骅教授、王颖教授等专家,针对比赛进行综合点评,肯定了病例汇报对住院医师培训的重要性,并指出病例汇报中存在的问题以及改进的方向,强调住院医师的病例汇报要更加注重思维的形成与学术的严谨。参赛选手要以这次比赛为锻炼自我的重要契机,不断提升自我,专家们还对此次活动给予高度认可,希望能够一届更比一届精彩。

  比赛现场始终座无虚席,吸引了各专业基地住院医师、指导教师、进修人员和医学生200多人前来现场观摩。大家聚精会神地跟着参赛选手对病例深入剖析,为选手们环环相扣的精彩表现纷纷点赞。同时也深受专家督导们点评的启发,对其他专业学科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是一次十分难得的学习机会。

  最后,众人瞩目的结果出炉,共诞生特等奖1名,一等奖2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7名,优秀指导教师14名。出席的大赛的领导和嘉宾为各位获奖选手及他们的指导教师颁发了奖杯和证书,并合影留念。

  至此,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二届住院医师病例汇报大赛圆满落幕,然而,大医院小医生培养之路却远远没有终点。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医学生从医学院校毕业,需要在国家认定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中,按照国家标准进行三年严格的培训。培训不仅要掌握正确的临床工作方法、准确采集病史、规范体格检查、正确书写病历、掌握常见病症的诊断和鉴别诊断思路、诊疗常规,熟练地完成各项临床操作和基本手术,还应该培养良好的职业道德和人际沟通能力,使之能够独立从事临床工作。

  2014年,我国全面推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首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现有17个专业基地,医院通过强化三基、注重实践,不断提升住院医师的临床能力。住培结业考试通过率位居北京市前列。2018年获国家临床教学培训示范中心。

  (人民医院继续教育处 )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