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刘晓光教授入选“中国好医生”月度人物

  10月11日下午,中央文明办、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在上海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举办全国道德模范与身边好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现场交流活动,发布了2019年第三季度月度人物。共有11名来自临床、中医、医技、护理、基层全科等不同岗位优秀个人入选为“中国好医生、中国好护士”9月月度人物。其中,作为医生代表,在国庆庆典“众志成城”主题彩车上接受检阅的北医三院刘晓光教授名列榜单。

  该活动旨在发掘宣传卫生健康系统优秀医护工作者的先进典型事迹,大力弘扬“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崇高精神。

  刘晓光教授现任北大医学部副主任、北医三院骨科副主任、疼痛中心主任。作为一名临床医生,近三十年来他刻苦钻研、精益求精,开展脊柱外科领域难度大、风险高的手术治疗和脊柱畸形矫正手术,在为患者解除痛苦的同时,开创了多个“第一”。他完成了CT监测下经皮穿刺脊柱肿瘤活检700余例,数量和准确率均为国内外领先;在国际上首创经皮穿刺寰枢椎侧块关节植骨融合术、经皮穿刺放射性粒子植入术治疗脊柱肿瘤;完成了国内首例经皮穿刺射频腰间盘髓核成型术。由刘晓光教授自主创新的“涵洞塌陷法”脊髓360°环形减压术在国际上实现了疑难危险手术的突破,他是目前世界上完成胸椎管狭窄症手术例数最多的医生,并创造了无一患者瘫痪的记录。

  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时,身为第一支国家抗震救灾医疗队负责人,刘晓光带领来自9家不同医院的49名应急人员奔赴重灾区北川。他运用多年的管理经验确立了包括医疗救治、后勤保障、通讯统计、疑难重症的专家会诊和传染病预防工作的五个体系,使救治工作有序高效。他关爱群众,身先士卒、冒着余震大楼垮塌、山体滑坡、洪水溃堤的危险,四进灾情最重的北川,第一时间挽救了大量伤员的生命。结合灾区情况,提出了20余条建议,为后续医疗队的派出和物资供给提供了重要参考。

  凭借在工作上取得的突出成绩,刘晓光教授先后被授予首都劳动奖章、全国劳动模范,并**中央、国务院、中央军委联合授予“全国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称号。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