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五批赴张家口怀安县医院医疗队圆满完成医疗支援任务

  2019年2月25日-5月25日,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第五批医疗队赴河北张家口怀安县医院进行为期三个月的医疗支援工作。本批医疗队3名队员分别是来自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妇产科的王雁医师、麻醉科的闫红珊医师和放射科的王煦医师。他们踏实勤奋,年轻且充满活力,在各自的学科领域都有着丰富的临床实践经验和医疗教学经验,责任心强、富有奉献精神,都希望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县医院的改革进步,晋冀蒙交界古镇人民的健康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2月底的北京已经乍暖还寒,而海拔近千米的怀安县依旧冰封大地。带着微微的初春暖意,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简单安排好起居生活后,就开始积极投入到各自科室,有条不紊地开展起工作。

  怀安县医院是远近十里八乡唯一一所具有孕产妇诊治资质的卫生机构,该地区群众对孕产妇常规定期产检以及后续就诊还没有大范围适应认同和配合实施,这就给孕产妇和围产期婴儿的健康带来了很多隐患。妇产科王雁副主任医师是产科专业领域的专家,根据对口医院特别需求特别安排,有针对性地指导改进县医院产科工作流程和操作规范。王雁医生来到后,产科就接连发生了两次大出血急诊病例,都在王雁医生和在相关科室的紧密协作下,得以顺利生产。经历了两次大出血病人的成功抢救后,王雁医生根据实际工作中发现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了多次产科专题培训,又联合新生儿专家和超声医师组织了3次院级专题讲座,填补了县医院有关新生儿处置的空白,并规范了超声的产前筛查。实际工作中接诊了数名当地医生处理不了的疑难杂症,结合当地条件,还将部分患者转往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帮助她们得到了更好地诊治。

  麻醉科的闫红珊医生是短期下基层队员,为期一个月,她来到科里以后积极投入一线工作,平时工作时间协助和指导大量麻醉操作,并对开展产妇无痛分娩提出了特别宝贵的具体的建设性意见,为此后产科成功设立分娩镇痛工作间奠定了基础。在抢救前置胎盘出血病人的案例中,闫大夫亲自上阵实施麻醉操作,指导特殊病人的麻醉注意事项,为手术的顺利进行保驾护航。在教学方面,闫红珊医生举办了一次心肺复苏最新指南的讲座,全院众多医师到场听讲,现场听讲认真,会后讨论热烈,县医院医师从此讲座收获颇丰。

  来自放射科的王煦医生是一名影像诊断经验丰富的青年医师,影像诊断水平很大程度上依赖于影像检查设备的性能和检查量,而这些恰恰是基础医院的短板,设备老旧或性能不高,检查量少诊断经验不足,都会严重限制影像诊断学的发展。刚一来医院,王煦医生感到可做的事情有限,但他很快地就找到了方向:因地制宜,利用好现有的资源,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做好。王煦医生将原本并不规范的消化道钡餐造影检查流程进行了修正,使县医院放射科的年轻医师都学会了按北京的标准检查流程进行操作,大大提高了诊断效力,也改变了以前造影只有透视没有曝光胶片留档案的局面。在教学方面,王煦医生面向放射科医师开展了类风湿关节炎的影像诊断、隐匿骨折的诊断、常见胃肠道造影阳性征象等实用性很强的专题讲座。

  期间,在怀安县医院的统一安排下,医疗队成员与县医院领导进行了多次座谈,先期队员充分了解了县医院的当前状态和迫切需求,工作开展以后,又积极汇报了实际近期工作成果,院领导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和支持。双方表示今后会加强合作,共同促进医院进步。

  通过这短短三个月的医疗支援,医疗队员们肩负起北京医疗队光荣的使命,将自己所学专业知识运用到基层实际医疗工作中,把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一贯秉承的勤奋进取、严谨务实的优良风气传播到古镇怀安的黄土地上。锻炼了自己,也造福了县城的广大群众,并共同结下了深厚的友谊。

  (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