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肿瘤医院与德国Zentraklinik Bad Berka 肿瘤研究中心签署合作协议

  北肿核医学科成为ICPO(国际精准肿瘤诊疗中心)首个海外合作基地

  8月27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与国际精准肿瘤诊疗中心(International Centers for Precision Oncology, ICPO)合作签约仪式在北京大学肿瘤医院科研楼四层会议室举办。由季加孚院长与ICPO监事会主席、德国ICPO主席兼临床主任Richard Paul BAUM教授代表双方签署合作协议。党委书记朱军、副院长刑沫、国合处副主任张小田、核医学科主任杨志、副主任李囡、王雪鹃、影像教研室副主任朱华及国合处、核医学科多位职工,ICPO主管医学物理师Christiane SCHUCHARDT,医师Jingjing ZHANG,BAMF Health的创始人兼CEO Ting-Tung Anthony CHANG出席签约仪式。

  本次签约仪式由国合处副主任张小田主任主持,季院长就签约仪式致辞,ICPO监事会主席Richard Paul BAUM就ICPO的职责与工作内容进行简要的介绍,并就Zentraklinik Bad Berka在放射性核素靶向治疗方面取得的成果和经验进行了分享,北京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副主任李囡就北肿核医学科与ICPO的合作方式进行简单的介绍。

  季加孚院长为Richard Paul BAUM教授颁发北京大学医学部客座教授聘书并就ICPO-PKUCH合作进行签约,此协议的签署标记着北京肿瘤医院成为ICPO首个(海外)签约合作单位。

  ICPO由Richard Paul BAUM教授发起,来自全球多个国家的知名医生、放射化学师和物理师共同组建而成,旨在于保障人民的健康,为肿瘤患者提供精准的核素靶向诊治方案,并为医师、物理师、化学师和护士提供完整的培训方案和课程。

  德国Zentraklinik Bad Berka,THERANOSTICS Center for Molecular Radiotherapy and Precision Oncology, ENETS Center of Excellence是目前国际上核素靶向治疗的权威机构,除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肿瘤外还开展包括乳腺癌、肺癌等多种肿瘤的放射性核素靶向治疗,已为来自全球55个国家的患者提供治疗,在国际上享有极高的声誉。

  核医学科刘辰医师于2018年12月-2019年3月在Zentraklinik Bad Berka就PRLT及人工智能(AI)进行了为期3个月的学习,于江媛大夫将于2019年10月访问该机构进行为期一个月的PRRT学习。

  近年来,放射性核素靶向治疗在前列腺癌和神经内分泌肿瘤治疗方面取得显著的成果,尤其在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的治疗方面显示出明显优于传统治疗方案的临床成果。北京肿瘤医院核医学科于2018年初开始开展神经内分泌肿瘤和转移型去势抵抗性前列腺癌放射性核素靶向治疗的临床试验,已取得初步的临床研究进展。

  本着建设患者首选的国际化肿瘤集团中心,为患者提供最佳的治疗方案为出发点,北京肿瘤医院2018年12月与ICPO达成初步的合作意向,经过半年多的磋商和努力终于在2019年6月形成正式文件,并于2019年8月22日签约并成为首个ICPO(海外)合作基地。相信随着后续PRRT和PRLT的大规模开展,北京肿瘤医院定会建立起具有学科特色的肿瘤放射性分子精准诊疗中心,为中国肿瘤防治做出贡献,为深化中德双边教育/医疗合作提供平台。

(北大肿瘤医院核医学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