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九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 北京大学肿瘤医院陈敏华教授荣获“中华超声杰出贡献奖”

  在第十九次全国超声医学学术会议颁奖典礼上,北大肿瘤医院陈敏华教授荣获“中华超声杰出贡献奖”。

  陈敏华教授从事超声诊治四十余年,克服常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为创建介入超声诊治亚学科做出了重大贡献。在肝癌早诊、消融治疗、技术推广等方面的业绩获得国际高度评价,是国内广大临床医生认可的医学大师。近二十年来她不顾反复发作的房颤、室颤,带领全科夜以继日地研究探讨,不断攀登当代超声医学顶峰并竭力造福千万患者。

  1987年,经卫生部陈敏章部长推荐,陈敏华赴日本北海道大学留学。她记得,当时世界对刚开放的中国还缺乏认识,“国际会议上少有的中国人发表论文,这使我内心不能平静”。这使得她勤奋学习工作,留日期间共获七项奖励,受到国内外高度评价,日本朝日新闻及人民日报海外版做了专题报道。并于1998年获日本北海道放射线“同门会奖”,并获中国超声发展40周年大会授予的“突出贡献奖”。

  学习结束后,陈敏华教授谢绝了日本医疗机构高薪聘用如期回国。回国后立即到河南、河北、内蒙等县级医院及部队医院传授新技术。抓紧培养研究生和科室骨干,攻克临床难题。在她的带领下,其团队获得北京市科技成果二等奖六项,其中 “肝癌早诊及射频消融规范化治疗”再度被首都医学界评为“首都十大疾病攻关惠民型科技进展奖”。我国著名肝胆权威黄志强、汤钊猷院士高度评价她的研究。2012年由她发起并组织中华医学会五大分会共同举办“肝癌消融治疗规范化培训班”已举办19期,得到一致好评,将肝癌射频消融规范化和普及。陈敏华教授在2012年荣获“中国名医百强榜”上榜名医。并相继获得全国“三八”红旗手、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奖、北京榜样等荣誉称号,荣登“中国好人榜”,2016年5月13日当选第五届首都道德模范。陈敏华教授的大肿瘤消融方案研究获第三届国际肿瘤消融大会优秀论文奖,并被广泛参考引用。陈敏华教授曾受美国哈佛医学院及MAYO医疗中心邀请讲学。2016年被世界肿瘤消融会(IOSFC)授予 “开创性贡献金奖”,得到国际同行的广泛认可,发出中国声音。

  陈敏华教授于2018年被推荐为我国卫生系统首届中国医师节21位医学大师之一,作为超声专家载入医学史册,这是中国超声学科的荣誉。同年陈敏华教授获新京报“年度匠心影响力人物”大奖。

  在人才培养方面,陈敏华教授更是殚精竭虑,注重人才培养,积极为中国的超声事业储备人才。陈敏华教授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及博士后、访问学者20余名,他们在各自的超声领域都取得了不小的成就,成为佼佼者,极大的推动了中国超声事业的发展。

  曾有人问陈敏华教授,什么时候能停下来,歇一歇。陈敏华教授说:爱病人、爱事业、爱国家,有了这样的爱,就有了继续的动力,就不会觉得苦,就会有永远干不完的事情,也就一辈子要学习、要刻苦研究,一直到老、一直到最后,我依然会希望不断地去学习新的技术,带着学生去钻研。

  高山仰止,景行行止,虽不能至,然心向往之。希望我们能继承和发扬陈敏华教授艰苦奋斗,坚持不懈,开拓创新,牢记使命的精神,学习咬定青山不放松的珍贵品质,努力为中国医学事业,为世界医学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北大肿瘤医院超声科 姜彬彬)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