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七届全国儿童晕厥学术会议举办,杜军保再次当选儿童晕厥专业委员会主委

  第七届全国儿童晕厥学术会议于2019年8月23日至24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行。本届会议由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晕厥专业委员会、中国医师协会心血管内科医师分会儿童心血管专业委员会等学术团体联合主办。来自国内外的300多名专家及代表出席会议。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多名专家、护士、技术人员、研究生等参会。

  教育部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晕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杜军保教授在开幕致辞中,衷心祝贺第七届全国儿童晕厥学术会议的成功召开,并真诚感谢国内外的嘉宾、代表参加此次大会。杜军保教授介绍了我国儿童晕厥的临床诊治与科学研究的现状,报告了北京大学临床科学家项目及其在该项目支持下所取得的突破性进展,介绍了我国儿童晕厥在国际上的领先地位。

  来自北京大学第一医院、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河南省郑州市第三医院、兰州大学第二医院、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同济医院、青岛妇女儿童中心、山东齐鲁医院、首都儿科研究所附属儿童医院、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市儿童医院、复旦大学附属儿科医院、中国医科大学盛京医院及上海儿童医学中心等16家医疗单位的27名学者进行了专题报告与发言。

  

  会上杜军保教授对我国儿童晕厥临床进展及其国际影响力做了主旨演讲,全面总结了我国儿童晕厥的诊治进展及国际影响力,指出我国的研究成果获得国际普遍认可,并被美国、欧洲和加拿大等颁布的晕厥指南广泛引用,体现出我国儿童晕厥的临床诊治水平已经跻身国际领先行列。同时,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杜军保教授、金红芳教授为责任作者的儿童晕厥诊疗国际指南于2018年在Science Bulletin杂志上发表(Sci Bull 2018;63:1558-64),这对世界范围内儿童晕厥诊治水平的提升有着极大的帮助,显著提高了我国在儿童晕厥领域的国际影响力。各位代表汇报内容涵盖了儿童晕厥的罕见病例分享、病因诊断、鉴别诊断、治疗及个体化治疗等领域,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廖莹副主任医师对儿童血管迷走性晕厥及体位性心动过速综合征诊治共识及指南的解读加深了与会人员对儿童晕厥的认识及诊疗能力;张清友主任医师提供的晕厥罕见病例分享激发了大家的广泛兴趣;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陶春燕以及王圆圆博士报告了她们在儿童晕厥研究中的新成果。

    

  在此次大会期间举行了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晕厥专业委员会换届选举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二届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晕厥专业委员会。杜军保教授继续当选为中国医师协会儿科医师分会儿童晕厥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他在就职演讲时指出,儿童晕厥发生率高,对于儿童身心健康影响巨大。他相信在全国同道的大力支持下,通过多学科协作、科学研究、科普宣传、医师培训、规范诊疗等举措,希望大家抓住机遇,迎接新的挑战,在儿童晕厥领域再创辉煌。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 陶春燕)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