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九届燕京肿瘤临床与PET/CT应用会议在京召开

  8月31日,北京大学肿瘤医院举办第九届燕京肿瘤临床与PET/CT应用会议(燕京肿瘤会)。这是北大肿瘤医院继2011年10月成功举办“首届燕京肿瘤临床与PET/CT应用会议”之后,连续九年的成功传承和发展。本届大会共有来自全国各地300余位包括国际知名专家 德国Bad Berka  Richard P. Baum 教授团队,中国工程院院士等国内知名专家、肿瘤临床专家、核医学及相关工作人员参与。

  燕京肿瘤临床与PET/CT应用会议自召开以来,一直以核医学解决临床实际问题为核心,以临床专家解读核医学PET显像技术的专家报告为形式,有效提高临床医师及普通大众对核医学分子影像学的认识。

  PET/CT作为当今分子影像最先进的诊断手段之一,在肿瘤早诊、分期、疗效评价及放疗定位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新型核素探针的应用更为PET技术增加源动力。燕京肿瘤会创始人杨志主任带领的北京大学肿瘤医院核医学科团队一致以来致力于核素探针的转化及临床推广活动。本次会议中众多专家提及的基于PET/CT的新技术、新方法的应用有望带来肿瘤诊疗全新的突破。

  与本次会议同期召开的卫星会议还有由中国核学会放射性药物分会、北京市核医学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主办的“科普中国——绿色核能主题科普活动暨核医学诊疗技术科普大赛”。同时北肿核医学PET/CT运行十年庆祝活动也将也本次会议开幕式上举行。

  本次会议以PET/CT在泌尿肿瘤中的临床价值和核素靶向治疗为主题,邀请到国内外泌尿肿瘤领域大咖包括德国Zentralklinik Bad Berka 中心Richard P. Baum 教授,以及核医学界和其它肿瘤临床领域知名专家将就PET/CT 临床价值应用、核素靶向治疗和核医学的发展等方面进行报告和探讨!中国科学院近代物理研究所的夏佳文院士在会上开展了“重离子肿瘤治疗技术”的大会报告。Zentralklinik Bad Berka 中心的Richard P. Baum 教授,Christiane Schuchardt教授,Jingjing Zhang教授, 西京医院汪静教授,北京肿瘤医院泌尿外科杨勇教授、北京医院泌尿外科刘明教授、肿瘤医院核医学科李囡主任医师,刘辰医师等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详细论述了临床实践中PET/CT应用的现状、发展趋势、面临的挑战,为从事临床肿瘤的所有工作人员提出了临床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和泌尿肿瘤精准化治疗所提出的更高要求。

  燕京肿瘤会议的特色项目《PET/CT疑难病例讨论和青年医师学术沙龙》吸引了众多参会者的热情参与。趣味学术沙龙大家在一种轻松愉快的气氛中,探讨一些临床上见到的疑难病例。在沙龙上,既有老专家的循循善诱、细致讲解;也有青年医师直抒己见、严谨分析。新老专家间就某一观点相互争论,不时擦出火花,让青年医师体会到了老专家的渊博的学识和多年的经验积累,也让老专家看到了青年人身上那种勇于探索、朝气蓬勃的精神。

  会议还为广大青年医师提供了展示的平台,设立了优秀青年医师论文评选的单元。青年医师优秀论文评选是为了促进青年医师在学术上的创新。从这些青年身上我们可以看到肿瘤医学与核医学的未来。这种评选既是一种鼓舞,也是一种激励,使青年医师能够更好的理解专业知识,总结工作经验,并与前沿医学知识接轨,并将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肿瘤诊疗的科研和临床实践当中。

  本次会议得到与会嘉宾的一致好评,实现了多学科意见汇总综合、碰撞交流,百家争鸣、吐故纳新,提高了与会者对PET/CT临床应用的认识水平和业务能力。

(北大肿瘤医院核医学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