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六院王向群书记带队调研长沙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

  全国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以下简称试点工作)于2018年11月由国家卫生健康委、中央政法委、中宣部等10部门联合启动,是推进平安中国、健康中国建设的重要抓手,是全国精神卫生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2019年9月19-20日,北大六院王向群书记带队赴湖南省长沙市调研试点工作进展,同行的专家有厦门大学童敏教授、中央司法警官学院杜丙立教师、中央政法委综治督导局的干部,北大六院公事部张五芳博士为本次调研联络员。

  王向群书记为领队的国家调研组,听取了长沙市社会心理服务体系建设试点工作汇报,与市政法委、市卫生健康委、市司法局、市公安局、市教育局和市民政局等部门就试点各部门的相关工作进行了座谈和讨论。随后现场走访和查看了岳麓区桔子洲街道学堂坡社区、长沙市第四医院、长沙市实验中学、雨花区洞井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长沙市第九医院、开福区社区矫正中心、长沙市公安局健康管理中心、长沙市疾控中心等机构。通过座谈和走访,调研组了解了多部门和各类机构为不同人群开展心理健康服务的情况和做法,包括基层组织为社区居民提供心理健康服务,司法部门为社区矫正、刑满释放等特殊群体开展心理服务,公安部门为干警开展心理健康服务,中小学开设心理健康课程、为学生提供心理疏导等服务的情况,社区康复机构建设以及医疗机构开设心理门诊和基层卫生机构开展严重精神障碍随访管理服务等。调研组最后对长沙市试点工作进行了反馈,肯定了长沙市在试点工作中的进展和亮点,并提出了下一步工作建议。

  长沙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同志表示,此次调研对促进长沙市试点工作非常有帮助,将根据调研组的反馈进一步总结分析存在的亮点和问题,积极推进试点工作。

  (第六医院公事部  张五芳)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