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医三院完成首例骨科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术

  9月3日,骨科副主任、关节外科主任田华教授主刀,为一名71岁的髋关节骨性关节炎患者施行了北医三院首例骨科机器人辅助髋关节置换手术,该手术标志着北医三院骨科对代表着最新智能技术的骨科机器人进行了首次临床应用。

  田华教授在机器人机械臂的协助下进行髋臼侧的准备和假体植入

  在机器人的辅助下,田华教授为患者选择了合适的假体型号,安放在准确位置,获得了非常满意的髋关节活动度和稳定性。手术仅用时70余分钟,出血量不足200ml。

  机器人系统中显示的患者术前的影像学资料(其中患侧腿较健侧腿短缩8mm)

  经机器人系统模拟的假体植入后的影像学结果(患侧腿恢复长度,与健侧完全等长)

  患者返回病房后影像学结果显示,假体的大小、位置、角度和肢体长度均非常理想,与术前计划完全一致。术日当晚,患者即可下地活动,睡眠和饮食均未受影响,在住院仅2天后,患者各项指标平稳,出院回家。

  Mako骨科机器人全称为RIO骨科手术导航系统,它可在术前进行个体化的建模、数字化的测量,测算出精准的人工关节尺寸,并在手术中通过机械臂来指导和协助医生进行精准的手术操作,假体位置及角度精度分别不超过1毫米和1度,高精度的术中导航及辅助手术功能带来的手术质量的大大提升,改变了传统手术中完全需要依靠术者的经验和估算来进行操作的现状,避免了传统手术带来的偏差。这种精准化、智能化的手术技术,不但为医生带来了便利,也大大降低了患者术后发生双腿不等长、关节脱位、假体松动等情况的风险。

  本次手术之前,骨科进行了充分而周密的准备。包括选派具有丰富关节置换手术经验的专家前往国内外机器人手术培训基地接受系统培训等,以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

  田华表示,希望机器人辅助手术逐渐成为北医三院骨科关节置换的常规选择,使更多患者受益。

  此次术前举办了简短的开台仪式。解放军总医院(301医院)骨科医院副院长、关节科主任陈继营教授、北医三院医务处、医工处等相关职能处室负责人等出席开台仪式。

  陈继营教授表示,机器人辅助技术帮助医生实现了可重复的精准假体安装以及数字化的软组织平衡。北医三院骨科是全国乃至全世界一流的骨科团队,关节外科也是全国最大的关节中心之一,希望未来两院互通有无,加强合作。

  医疗科技发展的每一小步,都让患者获益一大步。随着科技的进步,医工结合是大势所趋,以机器人为代表的手术辅助技术近年发展迅速,它代表着多种前沿技术成功转化为临床应用产品的新突破,值得在治疗方法和技术创新层面给予更多关注。

  骨科主任李危石、副主任田耘纷纷表示,北医三院骨科在脊柱、关节、创伤等领域的智能化应用一直走在国内的前列,骨科将一直致力于推动骨科领域智能化技术的发展,从而造福更多的患者。

  从2011年应用计算机导航进行膝关节置换开始,到2013年3D打印患者个性化截骨导板投入使用;从2017年开始使用3D打印定制化填充块修复膝关节置换中的骨缺损,再到2018年开始使用带有压力传感器的垫片来监测置换术中膝关节的稳定性,北医三院骨科关节外科一直致力于推动人工关节手术的精准化和智能化,并追随着骨科智能化技术最前沿的发展趋势。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