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韩芳教授当选世界睡眠学会秘书长

  2019年9月22日到9月26日,世界睡眠学会年会(World Sleep 2019)在加拿大温哥华举行。会议期间进行了秘书长的选举,经过激烈竞争和会员投票选举,北京大学人民医院韩芳教授当选学会秘书长,成为中国进入该组织机构的首位学者。

  睡眠医学是一门新兴的交叉学科,世界睡眠学会涵盖的专业领域广泛、学科跨度广,涉及基础学科领域的生理、生物、药学、生物工程到临床医学学科神经病学、精神、呼吸、儿科、口腔、耳鼻喉、妇产、心理等。

  世界睡眠学会(World Sleep Society,WSS)于2016年由世界睡眠医学协会(World Association of Sleep Medicine,WASM)和世界睡眠联盟(World Sleep Federation,WSF)两大睡眠学术组织合并而成,是睡眠领域最权威的国际学术组织。团体会员包括了近百个国家和地区的睡眠医学和研究组织,个人会员遍及世界各地。中国睡眠研究会是会员单位。世界睡眠学会在睡眠医学领域的国际交流和医疗、教育、科研及科普宣传、会员服务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

  韩芳教授是我国自己培养的第一位临床睡眠医学博士,现任北京大学睡眠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医学部睡眠医学中心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同时还兼任亚洲睡眠医学会候任主席、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 SLEEP BREATHING 杂志副主编。韩芳教授长期从事睡眠疾病的诊治和研究近30年,是我国睡眠医学领域的学科带头人,有关发作性睡病遗传免疫机制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作为中国睡眠研究会理事长,韩芳教授建立覆盖全国的睡眠医学网络教育体系,设立研究生睡眠医学课程,获北京大学参与国内外睡眠医学指南及WHO国际睡眠疾病分类的制定,促进了睡眠医学学科建设;在国内建立了多个跨学科睡眠医学中心;推动国家医保政策的支持、睡眠研究领域科技部973计划、NSFC重点课题的设立;推动睡眠医学规范化培训体系的构建和指南编写;并与斯坦福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德国等建立了密切合作关系。

  韩芳教授的当选,代表了国际睡眠学界对我国相关领域的认可,必将进一步推动我国睡眠医学研究及学科建设的发展;进一步推动睡眠、生物节律、睡眠疾病和健康领域的科学研究和知识传播;进一步推动国际交流,促进世界范围的睡眠健康,为全世界人民提高生活质量提供帮助。

  (人民医院呼吸内科)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