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提升教学水平——北医三院举办“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理论中心组第九次学习暨专题研讨会

  9月29日,北医三院理论中心组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提升教学水平”为主题,召开“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九次学习暨专题研讨会。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重要讲话,围绕临床教学工作,交流如何把思想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日常教育教学中,进一步挖掘教师内在动力,推动北医三院临床医学教育工作。

  北京大学主题教育第十七指导组组长戴谷音 、副组长张永明,北大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到会指导。医院党政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教育处核心组成员及教师代表等参加学习研讨。党委书记金昌晓主持学习研讨会。

  参会人员首先逐字逐句朗读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随后,北医三院教育处学生党总支书记李颜汇报了以“学生工作总体情况及组织构架、学生党建工作、教师队伍建设”为主要内容的学生工作。

  围绕学生的特点和临床教学工作中遇到的实际问题,与会人员纷纷发言,谈感想,说体会。

  在强调“三基三严”的同时,与会人员提出对学生要强化教育引导,注重身心素养培育、医学人文关怀教育等,要通过思想政治教育,通过教师的言传身教,强化学生的职业荣誉感,使其在学医的道路上不忘初心。要强化教学意识,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培养一支既懂临床又懂教学的骨干教师队伍。

  北大医学部副主任王维民以“教育理念的更新和培养模式的完善是北大医学改革的主线”为切入点,阐述了他对北大医学“新时代”教学改革临床医学专业改革方案的思考。

  戴谷音组长充分肯定了北医三院开展“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学习成果。她表示,教育教学是临床医学院的重要工作,强调“使学生获益是我们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乔杰院长表示,此次学习收获很大。我们要深刻领会教育教学工作在医院工作中的重要性,要相信学生从医的初心,相信教师对学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医院要从总体设计、人力配备等多方面入手,挖掘教学内在动力,提升医学人才的整体素质。

  金昌晓书记在总结时表示,教育是个“慢变量”,需要长期重视,持之以恒。要找准问题、理清思路、着眼未来,要进一步深化教学考核工作,强调全员教学意识,引导教师积极参与教育教学,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坚持立德树人,做好“全人教育”,不断推动北医三院教育教学工作迈上新台阶。

(北医三院)

 

编辑:郑凌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