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教学团队闪耀 2019年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

  

  初秋的北京秋高气爽,我国医学教育领域规模最大的学术会议,中国医师协会主办的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在京召开。本次高峰论坛以“聚焦质量,提升内涵,促进同质”为主题,来自海内外的6500余名业内同仁欢聚一堂,在智慧的碰撞与激荡中开拓思想、交流经验。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作为此次高峰论坛的承办单位之一,积极协助中国医师协会完成了论坛的组织工作,有28位师生代表在会上做了主题报告及工作坊演示,参与人数及规模为各培训基地之最。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王建六副院长在主论坛上作了题为“多措并举,提升外科住院医师临床实践能力”的主题报告,系统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如何从夯实内功、解读标准、内挖潜力、外拓资源、提升激励五个层面探索住院医师动手机会少,实践能力弱的难题,得到了与会领导、专家及代表的肯定。

  教育处姜冠潮教授在“模拟教学与应用”分论坛作了题为“强化内涵建设,充分发挥模拟中心在人才培养中作用”的报告。强调了模拟中心不仅仅要建设硬件环境,更要提升其内涵建设。

  高杰教授、杨欣教授、郭鹏副主任医师在“临床技能实践与提升”分论坛分别作了题为“注重三基、强化实践,全方位提升住院医师临床能力”、“多渠道措施提升妇产科住培基地工作”、“客观结构化评价在普通外科住院医师手术技能培训中的应用”的报告。程琳副教授在该分论坛担任主持人。

  王建六副院长在“医患有效沟通技巧演练”工作坊中分享了“我亲历的医患沟通——体会和经验”,刘彦国主任医师讲授了“外科医患沟通的人文基础”,赵旸、张媛媛、吴芸、迟骋、史晨辰、徐雪、李虎、侯云飞、王思琦医师,以及王静、关文也护士等组成的联合医护团队,以情境模拟的方式,向大家演示了医患沟通、医医沟通、医护沟通中常见的问题和社会现象,引发大家思考如何有效地进行住院医师的沟通培训。工作坊座无虚席,人头攒动,在参会代表中引起热烈反响。

  刘婧副研究员在“模拟课程设计”工作坊分享了“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模拟课程规划设计与实施”;鹿群主任医师分享了“刮宫操作定量评价和智能训练系统的开发及在临床技能操作训练中的应用”;安海燕、李佳、鞠辉、陈哲、胥晓芳、关烁6位医师以团队形式向大家展示了“腹痛鉴别诊断”的情景案例,将工作坊推向了高潮。

  多位讲者采用多样的形式,从不同角度与领域介绍了北京大学人民医院的临床实践教学经验,其严谨、厚道的作风,赢得了听众的好评。

  会议期间,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参加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高峰论坛的69名师生代表,分为教学技巧探讨组和经验交流组召开了教学培训研讨会。会上,各位代表畅所欲言,交流参会学习心得和日常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建议。王建六副院长在总结发言中鼓励大家积极投身教学,充分利用全国高峰论坛的平台,打造北京大学人民医院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品牌和专家团队。

  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是毕业后医学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2014年,我国全面推开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是首批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现有17个专业基地。师资队伍建设是医院始终坚持的核心工作,此次28位讲师团闪耀高峰论坛,亦是对医院核心教学团队培养工作的一次检阅和展示。

  培养优秀医生,北京大学人民医院永远在路上!

  (北京大学人民医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