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丽珠名家研究室授牌仪式暨北京市人类辅助生殖质量控制工作总结会在北医三院举行

  9月10日,张丽珠名家研究室授牌仪式暨北京市人类辅助生殖质量控制工作总结会议在北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举行。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党委委员、北京市中医管理局局长屠志涛,妇幼健康处处长郗淑艳、国际合作处处长鲍华等领导,北京市人类辅助生殖技术质量控制和改进中心(以下简称“北京市人类辅助生殖质控中心”)主任、北医三院院长乔杰,副院长付卫、宋纯理出席会议;北医三院相关临床科室、职能处室负责人,妇产生殖领域老专家代表以及北京市人类辅助生殖质控中心专家委员会、辅助生殖机构负责人及联络人代表近百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郗淑艳处长主持。

  会议在中国大陆辅助生殖技术成功应用30周年纪录片中拉开帷幕。一部纪录片匠心不语,记录着中国大陆辅助生殖技术的发展历程,铭刻着张丽珠教授等几代人攻坚克难的奋斗史。

  在屠志涛局长、乔杰院长和妇产生殖领域老专家代表共同见证下,张丽珠名家研究室正式揭牌。

  “张丽珠教授被誉为中国大陆试管婴儿之母,她的一生是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的一生。”作为张丽珠教授的学生、北医三院生殖医学中心教授刘平回顾了张丽珠教授的生平,详细介绍了张丽珠名家研究室的工作思路和建设内容。她表示,将以史料展示平台、学术交流平台、人才培养平台、社会服务平台四大平台建设为抓手,传承张丽珠教授的治学精神,鼓舞医学工作者,为医学事业的发展不懈努力,为人类健康作出更大贡献。

  “由北医三院张丽珠教授等老一辈专家团队开创的中国大陆辅助生殖技术事业,经过30余年发展已经使中国成为世界上辅助生殖技术诊疗量最大的国家,技术的发展离不开各级政府的支持”乔杰院长首先对北京市卫生健康委长期以来对辅助生殖领域以及北医三院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表示将努力带领北医三院辅助生殖技术团队做实、做好相关工作。

  在北京市辅助生殖技术服务机构质量控制工作情况汇报环节,作为北京市人类辅助生殖质控中心主任,乔杰院长向与会者分享了该中心取得的成绩并进行了2019年北京市人类辅助生殖执业点校验现场检查工作汇报。乔杰院长表示,在2018年度北京市人类辅助生殖质控中心工作评估中,北京市人类辅助生殖质控中心获得了全市第五名的好成绩。今年校验现场检查工作具有覆盖范围面广、校验内容全、人力资源投入力度大等特点,校验合格率为100%。与此同时,校验专家组也提出了整改建议。其中,伴随着社会对辅助生殖技术的需求呈多元化趋势,与需求侧共生的辅助生殖技术供给伦理问题,各机构应认真总结、思考,逐步探索出更有效的伦理管理,以规范和提高对人类辅助生殖技术的认识。

  “作为北京卫生健康委系统第一个以个人名义建立的研究室,希望张丽珠名专家研究室可以成为产生行业标杆和标准的平台。”屠志涛局长指出,母婴健康关乎家庭幸福、民族的未来、社会和谐稳定,今天的会议是一个起点和开端,张丽珠名专家研究室不仅仅是学术交流展示平台、人才培养平台和社会服务平台,也应该是科研创新平台,为进一步加强辅助生殖技术服务管理,继承和推广临床经验,提供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为促进医学事业发展做出贡献。

(北医三院)

        编辑:玉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