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举办2005年学生干部培训班

药学院举办2005年学生干部培训班

    为了培养学生干部作为学校成员的主人翁意识,增强自身的责任感,为了提高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进一步促进班级工作的开展,加强班与班之间的交流和沟通,药学院学生办公室于3月15日开展了为期一周的2005年学生干部培训活动。参会人员包括院学生会正副主席,正副部长,院团委委员,2001、2002级各班班长、团支书,2003、2004级全体班团干部以及2004级的兼职班主任。培训分为三个阶段,包括工作布置及经验介绍、会下的分组专题讨论以及最后的各组代表大会发言总结。
 
    药学院党委副书记李玉莲老师向在培训会上座的学生干部传达了许智宏校长对北京大学2004年整体工作的总结和2005年工作计划的思路,介绍了医学部近期的工作安排,回顾了药学院过去一年中学生工作所取得的成就,并详细布署了药学院学生办公室本年度的工作计划。李老师提出药学院学生办公室将认真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意见》,在配合学校总体计划的基础上,组织学生通过研讨、座谈、演讲、辩论、参观、展览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开展以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教育为主线,增强广大学生责任感、使命感的活动。而且在4月份将针对同学中存在的心理问题及心理需求,举办心理讲座;5月份结合 “文明生活、健康成才”的主题,组织开展“校园文明大家谈”主题班会;6月份开展以“诚信受益”、“学风建设”为主题的大讨论,引导学生弘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并在十二月底结合2005年系列活动举办一台主题文艺会演,届时要求同学自编自创各种形式的节目进行汇报演出,将一年来的各项活动得以总结升华。李玉莲老师还强调了药学院作为北京大学保持党员先进性的三个试点之一,要加强全体党员的理论学习,充分发挥学生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保证高质量的前提下,将加大学生党员的发展力度,以党员先进性带动广大同学共同提高。随后,学生会主席韩天相同学布置了学生会本学期的工作计划。
 
     第一次会议结束后,参加会议人员分为四组,就“怎样增强班级体凝聚力,如何更好地发挥班委、团支部的作用”、“如何提高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增强其社会责任感”、“当代大学生存在哪些行为习惯问题和心理问题及如何解决”等五个方面进行了分组讨论。讨论中提出现代大学生中确实存在不少困惑,有些同学在行为上缺乏检点,存在抽烟喝酒等现象,有些同学理想和信念不明确,缺乏学习动力及社会责任感。谈及这一话题时,大家认为药学院学办上学期开展的价值观论坛是一种非常好的活动,希望能在更大范围内继续开展,以解决广大同学思想信念上的迷茫。同时,也提出了同学们心理辅导的需求,希望能有专业人士提供心理咨询服务。
 
    在小组讨论的基础上,22日晚于28教室进行了讨论结果汇报。在会上,李天舒、王惟、高超、耿向楠四位学生干部分别代表各组作了发言。第一组同学认为,应加强对大学生的思想道德建设,多开一些关于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的讲座,以此来丰富同学们的精神世界,同时要多开展一些具有实质意义的社会实践活动,使同学们能在实践中得到锻炼和提高;对于诚信问题,第四组的同学们认为这是一个道德问题,诚信需要集体性自律,在诚信的环境中诚信才容易生长,因此班团干部应在班级体中通过规则规范、舆论规范及处罚等措施营造一个诚信的环境。在汇报过程中,代表较详细地讲述了各组的讨论结果,对如何搞好班级建设,做好班级工作及同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了思考和建议。在各组代表发言后,由李玉莲老师做了总结性的讲话,充分肯定了大家以往所做的工作,对同学们在讨论中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进行了详细的分析,并希望广大学生干部要团结一心,以身作则,讲究工作方法,提高工作效益,进一步把班级工作和全院的学生工作推上新台阶。
 
    2005年药学院学生干部培训活动圆满结束,各位学生干部都感到受益匪浅,在个人总结中,各组代表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活动对自己的启示很大,从中学到了许多宝贵的工作经验和工作方法,在以后的班级工作中,更好地为广大同学服务。同时也加深了同学们对学校及学院近期工作安排的理解,加强了他们的责任感和主人翁意识,为他们今后如何做好学生干部工作指明了方向;并且通过干部间的相互经验交流,提高了药学院学生干部的工作能力,从而达到了教育同学,培训干部的预期目的。
 
(药学院学生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