柯杨在“介入超声及超声造影学习班”上的讲话

柯杨在“介入超声及超声造影学习班”上的讲话

尊敬的国际超声界专家、
尊敬的全国各地超声界同道、
老师们、朋友们,大家早晨好!
 
    在这春光明媚的日子里,“第七届介入超声及超声造影学习班及国际研究会”在我们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召开,真是件令人激动和高兴的大事!
    人类攻克肿瘤的努力经历了漫长的历史,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使我们在认识肿瘤本质方面取得了辉煌的成绩。然而与巨大付出形成鲜明对照的是:在治疗方面,多数情况下我们仍未走出困境。肿瘤研究各个学科发展的现状以及中晚期肿瘤治疗生存期难以提高的现实让人们认识到,基础研究的积累和向应用转化还有待时日;肿瘤的早期发现与治疗仍为关键治疗;的方法仍需新的思路、新的手段;多学科发展的交叉融合将大大促进新技术的产生。
 
    曾几何时,超声技术作为内脏诊断技术的革命被广泛应用。但长期以来,在医疗系统中它不过是排在“辅助科室”的名单中。但看今朝,仅仅10年的时间,超声技术在治疗中革命性的发展多么令人惊喜!就以我们北京大学临床肿瘤学院为例,这一技术已经跻身到将早期诊断——微创/介入治疗融为一体的前沿学科领域。并靠她的成功赢得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和患者的由衷赞誉。
 
    作为北京大学的管理者,面对这一新兴技术在北大的蓬勃发展,欣喜这余,我受到的启示是:创一流的医学院和医学的发展靠的是一流创新人才的奋斗与奉献;一流创新人才的周围往往聚集了一流的创新团队,走的是学科交叉的道路,成功靠的是我们附属医院管理者提供的优良、宽松的发展环境。超声介入射频治疗技术虽然不是我们发明的,便是任何新技术付著应用和走向成熟均要有一个相当长的过程。我们的超声专家面对新技术,正是具备高度敏感性,勇于实践,善于探索,才从中有了自己的新发现、新发明,并总结出了宝贵的可供推广的规律和经验。这种精神尤其值得在我们北京大学的临床学科中提倡和发扬。
 
    人类攻克肿瘤还任重道远,超声射频治疗作为肿瘤诊治的一个分支还需不断的探索和完善。今天开幕的“第七届介入超声及超声造影学习班及国际研究会”不但是现有新技术的普及推广,更是吸纳全国兄弟单位的专家共同交流经验的机会。更完善的技术,更多专门人才的成长,是我们共同事业发展的动力,更是广大患者的福音。
 
    最后我代表北京大学医学部对我们的肿瘤医院在超声医学上的贡献与成绩表示祝贺;对远道而来的国内外知名专家表示感谢;对参会的全国各地同仁表示欢迎。
 
    祝此次大会取得丰硕成果!
 
    祝大家在北京渡过愉快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