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音乐会在医学部举行

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音乐会在医学部举行

    4月12日晚,来自中国音乐学院的最高学府--中央音乐学院弹拨乐团在会议中心为北大医学部的师生们带来了美妙的弹拨音乐。

    风趣的主持人首先用生动的语言介绍了中国的音乐起源、历史和各种管弦乐器。在介绍中他说,湖南出土的兽骨做的笛子表明,中国的音乐已有8000多年的历史,相比较起源于两河流域的希腊的西方音乐早了3000多年。西洋的交响乐中只有竖琴是弹拨乐器,而中国的传统乐器却可以组成一个弹拨乐团。这和弹拨乐器本身需要的技巧有关,因为弹拨音乐是由断裂的音符组成的,弦乐器的演奏也需要左右手以及乐团所有成员的默契配合。
 
    伴着合奏音乐《喜悦》的欢快旋律,铿锵的琵琶,婉约的扬琴,高调的柳琴,以及中阮、大阮、古筝、三弦等,汇成了开场时美妙的世界。
 
    在《春江花月夜》似高山流水的琵琶声中,人们仿佛看到了那既朦胧、又充满美感的世界,令人不禁想起白居易的《琵琶行》,这来自天籁的声音以及眼前的一切仿佛正是当时情景的真实写照。
 
    “我们用的是音乐,你们用的是掌声。我们反对一切出音乐之外的其他形式来取悦观众,也反对将中国音乐带入餐厅。因为我们相信好的音乐一定可以征服观众。今天我们将会把你们带入一个医学专业之外的美妙世界。”朴素的言语表达了乐团艺术总监,琵琶演奏家章红艳老师真切的愿望。“我们的队员已经埋伏于你们之中了。”她幽默的话语引来了现场观众的阵阵笑声,一曲《十面埋伏》被舞台上的章老师与舞台下隐藏于观众席中学生演员的琵琶声配合的天衣无缝。在铿锵的琵琶声中短兵相接、摇旗呐喊的立体声效果将刘邦以“十面埋伏”打败项羽的“胜利的战歌”表现得淋漓尽致。一曲完毕,现场响起的经久不息的雷鸣掌声,表达了北医师生对演员们最好的肯定。
 
    让高雅音乐走进校园是党委宣传部长年不懈的奋斗目标,旨在将传统民族音乐与现代交响乐等音乐形式不断搬上医学部的舞台,使医学部成为一个重要的高雅文化输送平台。今后,党委宣传部还将继续挖掘新的题材,将不同艺术种类和风格的高雅艺术带进北医校园,不
(叶子/文   黄大无/摄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