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会举办首次调研课题开题报告会

工会举办首次调研课题开题报告会

    2005年4月15日上午医学部工会在教工活动中心举办工会系统调研课题开题报告会。立项评审组成员由党委副书记马焕章、工会主席王春虎、副主席迟春霞、党校副校长王军为担任。基层工会干部课题负责人共计30多人参加了会议,报告会由迟春霞副主席主持。
 
    王春虎主席首先讲话,他说理论研究是工会今年的重点工作之一,校工会岳素兰主席在布置今年工作时尤其强调要加强调研,建设学习型组织。医学部工会采取申报并经充分讨论,确定了今年的六个调研课题,包括:1、关于医学部青年教师师德师风建设的现状分析及对策研究(医学部教代会职工素质建设委员会承担);2、北京大学医院系统合同制护士维权情况调研(医学部工会承担);3、民主评议领导干部工作调查(医学部机关工会承担);4、教师队伍建设现状的调查分析(护理学院工会承担);5、关于劳动人事争议的防范及规范(肿瘤医院工会承担);6、青年教师队伍稳定和发展因素(公共教学部工会承担)。六个课题紧密配合了当前工会的中心任务,必将为进一步有针对性地开展工会工作提供理论依据。因此希望大家从思想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对于工会工作的重要性、迫切性,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善始善终,扎扎实实,按计划做好每一个阶段的工作,通过调研课题的研究,从理论的高度拓展工作的新思路,提升工会干部的工作水平。开题会上特邀党校副校长王军为做了《关于课题研究中的几个问题》的辅导报告。王军为老师从课题研究的目的及意义、课题的确定、课题研究方案的制定、资料的收集整理与分析、研究成果等五个方面深入浅出的进行了讲授,与会者深感受益非浅。承担课题的六个单位负责人从课题研究目标、涉及问题的现状和立项的理论依据以及推广的意义等方面进行了汇报。评审组逐一地对每项课题进行了讲评与指导,为课题的研究工作奠定了基础。
 
    党委副书记马焕章在讲话中表扬了工会在理论研究方面迈出了可喜的一步。告诫大家理论研究是一项艰苦、细致的工作,对待课题研究要向科研人员那样严肃认真、一丝不苟,有付出才能有收获。要求工会干部要有严谨求实的态度和勤奋学习的精神,调查研究是我们谋事之基,成事之道,只有这样才能不断提高我们的工作水平。
 
    开题报告会后,医学部工会将根据专家组的意见与建议,对部分课题中存在的问题进一步进行指导,对立项的课题投入启动经费,以保证课题的顺利进展。
 
(北京大学医学部工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