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与日本国金泽大学药学院续签合作协议

药学院与日本国金泽大学药学院续签合作协议

并举行研究生学术交流

      北京大学药学院和金泽大学药学院曾于2000年5月签订合作协议,其后的五年间在学术交流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为推进双方的学术交流与合作的进一步发展,2005年3月24日北京大学药学院院长刘俊义教授与金泽大学药学院院长石桥弘行教授(有机化学)代表双方在我院续签了五年的合作协议,并就今后的合作事宜进行了座谈。双方一致认为,合作协议的续签是双方交流合作新的里程碑,是双方学术进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支撑,双方强调今后应扩大交流面,包括加强学生间的交流与往来。

      续签协议后的当天,我院与金泽大学药学院举行了研究生学术报告会,第一次进行研究生间的学术交流。报告会由张强副院长主持。会议开始时首先由石桥院长和刘俊义院长致辞。
然后,双方的研究生代表做了精彩的学术交流报告。金泽大学的药理学博士生藤森さゆ美报告了骨中的γ-GABA信号系统,为前沿性的研究;生药学博士生吉光見稚代报告了一种来自斯里兰卡治疗痔疮的药线(Kshara Sutra)的制作方法,此药线能够很大程度上解决病人的痛苦。我院生药学博士生徐风报告了补阳还五汤的药效物质基础研究,其研究法有较大的创新性,并鉴定了多个体外可吸收成分。药剂学博士生熊小兵报告了新的抗癌药传输系统-RGD修饰的隐形脂质体,这种药物输送系统具有与游离药物几乎相当的活性,而毒性较游离的药物和普通的脂质体低很多。
  出席续签协议活动和学术报告会的还有双方合作交流的发起人金泽大学药学院御影雅幸教授(生药学)和我院的蔡少青教授,以及我院解冬雪党委书记兼副院长、李玉莲副书记、张强副院长、张亮仁副院长和曾去金泽大学药学院进行过交流的药剂学齐宪荣副教授和生药学梁鸿副教授等。学术报告会历时3小时,共有师生约40人出席。
                                                          (蔡少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