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宏宇:抑郁焦虑症症状

唐宏宇:抑郁焦虑症症状

    北京大学第六医院副院长唐宏宇3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就抑郁/焦虑症进行了详细的说明。

  他说,抑郁症是一种心理疾病,一种情绪障碍,它以持续的情绪低落,悲伤、失望、兴趣下降、无乐趣为主要特征,常伴随紧张不安,失眠早醒,体重下降,周身不适等躯体症状。生活当中如果碰到丧偶、子女死亡、父母死亡、离婚、父母离婚、夫妻感情破裂、子女出生、家人亡故、被开除、被刑事处分等事件时容易引起抑郁症。

  抑郁症常见的症状包括:情绪低落、心境悲观、愉快感丧失、自我感觉不好、对日常生活兴趣缺乏、常有自我责备、自我评价降低、持续性疲乏;睡眠差、没有食欲、记忆减退、不能集中注意力、工作、学习、家务能力下降、心烦意乱、浑身说不出的难受及疼痛等;对自己没有信心、对自己所做所想的事情抱有怀疑、悲观地想像自己的将来、有失望乃至绝望的想法。

  抑郁症的孪生姐妹就是焦虑症。当面临危险或威胁时,焦虑是人们所表现的最普通的情绪反应,常表现为紧张、烦恼、恐惧不安,以及出汗,潮红,口干等。它可能由接受陌生任务、即将参加考试或重要约会、手术、失业、人际交往失败、严重的躯体疾病、重大变故和亲人的死亡等原因引发。在焦虑状态时,人往往易怒、紧张不安,有恐惧感、注意力不集中、记忆下降、难以入睡、失眠,常伴随的身体症状包括:头晕、胸闷、心悸、呼吸急促、疼痛、出汗、消化不良、肠胃功能紊乱。

  唐宏宇说,多数病态的焦虑常常没有明显诱发因素,患者常感到莫名其妙的恐惧紧张,其躯体和自主神经功能紊乱症状更严重,常被误诊为躯体疾病,如急性的焦虑发作,即惊恐发作,最容易被误诊为心脏病发作。

  唐宏宇强调,适度的焦虑是一种正常的心理现象,过度焦虑才会成为一种疾病。公众不必因暂时或短时的有抑郁/焦虑症状而恐惧,有症状的不一定就是患者,还要看症状的持续时间和严重程度,如果这些症状持续两周以上不可控制,就应该引起人们的重视。

(宣传部摘自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