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号楼人防改造工程验收获得一致好评

5号楼人防改造工程验收获得一致好评

  5号楼地下人防工程经装修改造为进修生宿舍后,面貌焕然一新,2005年3月24日中午1点,国家人防办公室主任张国立、业务处处长尤朝、工程处总工程师彭本华,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人防委副主任高聚慧、教育部人防办公室主任吕本新等领导和人防工程专家前来视察验收。
  医学部副主任史录文首先代表学校对各位领导和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同时对于能如此大规模探讨地下室规划问题感到高兴。史主任强调,学校在创建一流大学的发展过程中,对外服务功能会不断增多,开发利用原有地下人防工程,不但可以保养房屋,同时还是平战结合、充分利用现有资源创效益的有效途径,如果此次试行成功,今后可扩大规模。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宝海荣处长随后简要介绍了人防工程的情况,以及医学部临床进修医务人员急需住房的状况。
  随后,医学部副主任史录文、审计办公室主任张明、计财处副处长杨敏、后勤与基建管理处处长宝海荣、副处长韩仁广、陈斌斌以及医学部人防办公室成员陪同前来验收的领导和专家一起到5号楼地下人防工程进行实地勘查。在火灾报警控制器前,领导们仔细询问防空报警、人防监控、温感应急灯等设施的配备情况,并就老楼改造涉及到的主要问题如防水、通风等与史主任进行交流。
  实地验收过程中,专家和领导对于5号楼人防改造工程给予充分肯定,并提出了一些中肯的建议,国家人防办公室主任张国立临行前与宝处长握手告别时郑重表示,希望医学部能充分利用资源,使人防工程在和平年代也能产生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教育部办公厅副主任、人防委副主任高聚慧认为医学部5号楼人防工程是目前高校地下室改造中最好的,因而欣然表示今后会大力协助医学部人防改造工作。
  此项装修改造工程,是宝海荣处长于2004年6月上任后,为全面开发学校资源,努力为进修人员搞好服务重点主抓的一项工作。工程于2004年10月开工,2005年3月25日竣工,改造后的5号楼地下室有30间标准房可以住宿,设两个会议室,做了排风、送风处理,消防安置了自动报警系统,安防系统设有3个镜头监视器,对于个别渗漏部位进行了防水处理。5号楼地下室原来主要用来堆放杂物,此次投入使用后将部分缓解医学部进修生住宿压力,正如宝处长所说,这是医学部后勤开发和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有益尝试。按照今年后勤处的工作重点,将全面清理整顿人防地下室,装修改造开发后,为学校服务,落实韩启德副委员长参观地下室时的指示。目前公卫楼地下室的改造也已完成。据调查,医学部有6000多平米的人防地下室,只有部分进行了装修改造,远远不能满足人防和进修人员的住宿需求。  
( 后勤与基建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