药学院召开“985”二期规划 会议

药学院召开“985”二期规划 会议

  药学院于近期召开了有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各系主任、副主任及重点学科带头人参加的“985”二期建设项目创新药物与药学科技创新平台工作研讨会。医学部科研处副处长沈如群和“211”办公室林晓冬等老师参加了会议。
  会议由刘俊义院长主持,刘院长在讲话中提出了“985”二期规划的总体思路是:药学学科应按整体考虑,有利于二级学科的交叉;根据不久前院内开展的学科发展规划调研,目前我院科研可分为两部分——基础与应用,基础即以重点实验室、重点学科整体考虑,应用的目标明确在出标志性成果,整合应用所等相关部门。“985”二期的启动将促进现有的工作发展。
  张强副院长传达了近期学校“985”二期工作会议的精神。
  张礼和院士就药学院负责的“985”二期“创新药物与药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规划  和设想进行了汇报:建立国际领先的药学研究平台应吸收先进人才,出一流成果带动学科发展。从一期“985”和“211”的经验来看,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核心把药学的主要研究方向带动起来,符合教育部的指导思想。目前“985”二期药学平台的建设包括了任务和经费,任务即建平台,平台包括两个方向:基础研究和生产力转化,考察的内容为人才建设和成果,高水平的基础研究成果推动学科的前进,经济领域加快成果的转化。考察的目的不是从某个学科出发。刘院长讲了以下两点:一、基础建设的五个研究方向(一)、重要疾病发生发展过程的分子机理研究,以期找到用于发展治疗和预防药物的新靶(二)、调节和干预疾病发生、发展过程的药物的发现(三)、以药物小分子为探针研究其对生命体系的调控作用(四)、药物输送系统(DDS)在生物体系中及治疗过程中作用规律的研究(五)、中药治疗作用的分子机理;围绕以上五个问题搭建平台,这五个问题都不是单一学科或重点学科能解决的,需要交叉学科和其他学科人才的引进。二、应用即药物的快速跟踪和发展(不是简单的仿制),所谓快速跟踪是利用现在国际上最新的方法例如高通量高内涵的筛选方法、计算机辅助药物设计等,对目前有可能、有活性的化合物进行评价,有开发前景的进一步结构改造和优化,出一批将来有前景的药。并根据总体规划,提出“985”二期“创新药物与药学科技创新平台”建设项目的7个具体的研究内容:(1)抗病毒药物的化学基因组学研究;(2)以核酸和糖为靶的药物研究;(3)药物分子靶的发现和确认;(4)以药物小分子为探针研究其对生命体系的调控作用;(5)大分子药物与载体给药系统体内作用规律的研究;(6)中药治疗作用的分子机理;(7)快速跟踪国内外最新研究进展,创制新药。
  会上,院学术委员会委员及相关学科带头人还就后续的管理和发展问题发表了意见,沈如群、林晓冬等老师也参加了讨论并给予指导。
  王夔院士在讨论中提出了几点建议:学科建设不等于平台建设,首先要有先进的学术思想;第二是学术群体,引进的人才应该是带头人;第三是教学问题,要提高研究生研究工作的水平。王先生认为:学科建设的成功与否在于学术思想和人才,平台相对是物化的概念,不要忘记学科内容的建设。关于基础与应用,其中应用的目标界定不明确,应用是以基础研究的应用为目的还是产品为目的,这都是值得考虑的问题。
                                                  
                                             (药学院科研办  崔博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