纷纷清明雨 凛凛英雄魂

纷纷清明雨 凛凛英雄魂

——公共卫生学院034学生党支部参观李大钊烈士陵园纪行
   
    4月10日,恰逢周末,在公共卫生学院034党支部的组织下,03、04级17名成员手持亲手制作的白花和盛开的菊花,到李大钊烈士陵园为李大钊烈士扫墓,亲身感受我党伟大的创始人之一——李大钊烈士的精神风范。
 
    李大钊烈士陵园(万安公墓内)地处香山脚下,远望山犹龙腾,逶迤而来,近拥西山晴雪、丹枫秋叶、玉泉塔影之美;内部更有松柏之傲立,竹林之清幽,让每一个走进的人灵魂为之震颤,精神为之升华,无不默默站立,肃然起敬。
 
    正是怀着这样的心情,我支部一行17人踏入了这块李大钊烈士的安息之地。在这里,每个人的心情都不能平静。追昔抚今,我们怎能忘记这一段段可歌可泣的悲壮史诗?抚今追昔,我们又怎能忘记那一张张曾经鲜活的面容?李大钊同志是中国共产党早期创始人之一,对新文化运动、中国共产党的建立、第一次国共合作等作出了杰出的贡献,曾任《晨钟》,《青春》等的主编,1927年被反动军阀张作霖杀害。
 
    我们怀着无限的缅怀,参观了烈士纪念馆及烈士事迹大型图片展。在这里,我们看到了邓颖超、蒋一波等老一辈的革命家的题词,更通过大量的文物图片我们更加了解了李大钊烈士一生战斗里程和丰功伟绩,大家激动万分的在留言本上纷纷郑重的写下自己的名字。
 
    在剩下的时间里,我们怀着感激与敬仰,为烈士献上悼词,列队在烈士墓前默哀,并将洁白的纸花放在墓旁。在庄严肃穆的气氛中,我们瞻仰了烈士的墓碑,并在烈士墓前重温入党誓词,重温作为一名党员光荣的责任与义务。
 
    大家在参观谈体会时一致认为:平时对烈士的了解可能仅限于“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我们带来了马克思主义”,而在烈士馆中看到的一幕幕使我们更形象,更真实地感受到我党在建党之初斗争形势的恶劣和革命战士的顽强不屈的战斗精神。这些资料给生活在新社会的大学生党员门以心灵上强烈的震撼。以李大钊为代表的烈士们生前用自己微薄的工资乃至生命来支持党和人民的革命事业,为国而忘家的情操和行为,给新社会的党员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
 
      参观完李大钊烈士馆后,不少同志认为:新时代的党员必须牢记历史,牢记烈士的鲜血和生命,牢记肩上负有的重担,对自己高标准严要求,能够为国家多做一份贡献,多出一份力,这也许就是参观陵园的最大意义。
 
    青山埋忠骨,显得格外的庄严、肃穆。
 
    英雄虽去,但他们的丰功伟绩却彪炳千秋,永远被后人所敬仰!
 
    在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及强调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今天,我们更应以烈士为楷模,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持不懈地用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武装自己,真正为党、国家、人民做出应有的贡献,实践自己入党时的铮铮誓言。
(公共卫生学院教育办公室  公共卫生学院034党支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