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才报国北大人之八:情系草原的人民医生莫锋

成才报国北大人之八:情系草原的人民医生莫锋

  “只有全中国——不只是东部,还应该有中西部;不只是城市,还应该有农村——实现共同富裕,才意味着祖国的真正强大,这是每一个中华儿女的共同愿望!”这不仅是一句豪言壮语,它还被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98级本科毕业生莫锋在祖国的边疆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防疫站用自己的青春和汗水实践着。

     1998年,莫锋从广东省清远市清新县以优异的成绩考入北京大学医学部。当他在自己热爱的医学殿堂里孜孜不倦的学习和探索的同时,对西部也产生了浓厚兴趣,逐渐萌生了去西部工作的念头。此后3年,他拿出许多时间和精力钻研经济学知识,了解时事政治,搜集有关西部地区的文章。对西部的了解每增加一分,去西部工作的愿望就强烈一分。

     2003年5月,目睹非典肆虐,莫锋心里难受极了:广东、北京等经济发达地区疾病预防控制系统尚不健全,中西部就更差了!特别是人才都集中在东部地区,西部地区乡镇一级医院很少有学公共卫生专业的人才。思前想后,莫锋决定给中央领导同志写信,反映心愿、心声,提出有关中西部之间畅通供需信息、健全人才机制的建议。他在信中写道:“中西部地区最缺乏的是人才,是人力资源。我愿意去,哪里最需要我,我就去哪里。我也敢肯定,还有很多人和我一样,愿意到中西部贡献自己的青春。” 在这一年的6月10日,团中央、教育部在北京启动了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当晚他就在互联网上报名参加了计划。在接下来的日子里,深知“一个人的能力非常有限”的他,“将尽量说服自己的同学,去中西部实现人生价值”。

     在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防疫站,面对超过自己想象的艰苦的生活环境和高强度的工作,莫锋没有退缩,他尽自己最大的努力为当地农牧民服务:

     巴林右旗的群众忘不了。当莫锋在一次翻阅防疫站门诊记录中,发现一个被狗咬伤的6岁小女孩打了两次狂犬病的防疫针后就再没有来过,而他知道在正常情况下,那种狂犬防疫针必须打5针,才会排除感染狂犬病的可能,否则一旦感染狂犬病,在现在的医疗水平下,死亡率等于百分之百。因而他四处打听,找到了小女孩家,可女孩的父亲认为几十块的针药太贵,而且孩子到现在没事就应该没事了。他又反复地劝说,终于使孩子的父亲同意为孩子补打剩下的三针。  

     防疫站的同事忘不了。莫锋和年轻的同事一起冒着零下20多度的低温,跑了140多公里,挨家挨户给孩子们发放防病的糖丸;他给乡镇卫生院的防疫员讲课的时候,耐心细致、一丝不苟,丝毫没有名牌高校出身的架子;用自己的本来就很少的工资给生活困难的同事老乔送去一床棉被……

     莫锋就用这一件件小事诠释着作为一位优秀北大人对人民的深切情怀和对祖国卫生事业的执着奉献。

     现在的莫锋已经成为巴林右旗防疫站站长助理,真正地扎根在广袤的草原上。回想起当年放弃去在行业界福利、待遇都首屈一指的深圳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的机会,他并不后悔, “祖国不只是东部,还应该有中西部;不只是城市,还应该有农村。我要最大限度地做一个有用的人。”;面对曾经家人和同学的不解,他晓之以理、动之以情,坦然面对种种目光,最终他的事迹激励着越来越多的大学生加入到西部志愿者的行列中来。作为2004年以最高票数当选“中国十大杰出青年志愿者”的莫锋,用自己的行动展现了北大学子成才、报国、奉献的精神和品质。

     莫锋,这只南国的鸿雁,正展翅翱翔在美丽的大草原上,为实现自己建设西部,振兴中华的理想不懈奋斗着!

                                             (宣传部摘自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