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卫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

公卫学院学生党支部组织参观“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

 
  2005年4月3日,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2001级与2002级学生党支部组织了两个年级的党员及入党积极分子一同前往中华世纪坛参观了正在那里举办的“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
  “北京市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展” 于3月21日在中华世纪坛开幕,是由北京市纪委监察局、市检察院等联合主办的。展览分为三个部分,分别是前言、案例、成就。前言部分主要选取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同志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论述,以及中央、北京市市委关于反腐倡廉及先进性教育的文件摘要;而这此展览展出的42个案例都是近年发生在北京市各领域的腐败案例。展览向人们揭示了这些腐败分子利用手中职权逐步走向腐败堕落的经过。他们有的利用手中的职权收受或索取贿赂;有的晚节不保,经不起金钱、美色的诱惑,腐化堕落;有的违反国家财政法规,侵吞或挪用公款,给国家造成上亿元的损失;成就部分主要总结了近年来北京市各级党组织、各级司法机关在加强教育、完善制度、强化监督,不断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一些成功经验和做法。
  同学们这一天早早地就到了教育展现场,通过参观,大家受到一次深刻的警示教育并认识到,这些腐败分子大多受党教育培养多年,他们本应为党、为人民更好地工作,但是由于长期放松学习和思想改造,忘记了一个共产党员应有的责任与义务,不严格地用党的纪律约束自己,从生活上贪图享受发展到目无党纪国法,逐步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同时也使我们看到,失去监督的权力就容易产生腐败,深刻说明了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的重要。另外现场也展出了很多深受百姓爱戴的共产党员的警世名言,形成了鲜明的对比;还有一些参观者边看边认真地做着笔记,留言簿前也是人头攒动,让大家感受到了“反腐败人人有责”的氛围。
   参观后两个年级的党员和积极分子都纷纷表示,解决腐败问题的关键是“预防”,因此要认真搞好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努力学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学习法律法规知识,学习专业知识,用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不断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的侵蚀,从自身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早日成为一名名符其实的共产党员。 
(公共卫生学院教育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