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举办“无烟校园”主题典礼(组图)

医学部举办“无烟校园”主题典礼(组图)

 

        12月21日晚六点半,医学部“无烟校园”主题典礼在会议中心206会议室隆重举行。主题典礼包含海报设计大赛颁奖仪式、医学部控烟宣传海报发布仪式、医学部控烟手册发行仪式和学生控烟知识竞赛四项活动。医学部副主任李鹰、王宪,医学部控烟工作顾问、中国控烟协会副会长许桂华,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慢性病中心副主任姜垣,控烟工作小组副组长、党委宣传部部长姜辉、控烟工作宣传教育组副组长、宣传部副部长迟春霞,两办副主任、控烟工作协调监督组组长肖渊,团委书记丁磊,教育处学生教育科科长方爱珍,控烟工作技术指导组组长、公卫学院的马迎华教授、副组长公卫学院王涛教授参加了主题典礼,公共卫生学院朱锡莹教授,世界卫生组织健康合作中心顾问中国控烟专家臧英年以及支持单位辉瑞公司的代表张峻经理也应邀出席了主题典礼。
 
        典礼开始,宣传部迟春霞副部长代表医学部控烟工作办公室对医学部2006年的控烟工作进行了总结回顾。经过一年的努力,医学部控烟工作取得了重大的成绩,控烟意识深入人心,控烟的校园文化氛围已经初步形成,并表示明年医学部将在今年取得的成绩的基础上,继续深入推进医学部控烟工作,一方面启动“无烟医院”的创建工作,另一方面通过学生干部控烟夏令营等活动向全国的医学院校推广控烟工作。
 
        典礼的第二部分内容是学生控烟海报设计大赛的颁奖仪式。同学们精心设计的控烟宣传海报得到了老师和同学的认可,经过前期评审组认真评定,各奖项已经各有归属,各位领导和嘉宾给进入最后决赛的获奖同学颁发了证书和奖品。来自公共卫生学院的张培培同学代表获奖者表达了获奖的喜悦之情,并重申了坚决抵制香烟,做好引领健康的医务工作者的决心。
 
        在同学们海报设计的灵感的基础上,医学部党委宣传部请专业设计人员精心修改完成了三幅大方简洁,寓意深刻而不失新意的控烟海报作为医学部控烟工作海报,李鹰副主任、王宪副主任和许桂华副会长为控烟海报进行了揭幕,海报发布环节无疑将本次活动推至一个高潮。
 
        为了更好地对医学部师生进行控烟教育,医学部控烟工作办公室编印了《北医控烟手册》。本次主题典礼中进行了首发仪式,医学部领导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控烟手册》,印刷精美、内容实用的手册受到了同学们的热烈欢迎。
 
        随后,藏英年老先生向海报大赛获奖同学赠送了他编写的控烟书籍,藏老先生言语风趣睿智,在和同学们热烈的交流中体现出老一辈控烟人士对新一代医务工作者的谆谆教诲和殷殷期盼,同学们用热烈的掌声表达了对臧老的崇敬和感谢。
 
        主题典礼上半部分临近结束之际,李鹰副主任代表医学部领导发表了讲话。李鹰副主任表示,在今年的控烟工作中她多次被同学们的热情和表现所感动,今年的控烟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她代表医学部领导对控烟工作小组的工作人员和同学们的努力表示感谢,并指出今年控烟工作在学生中取得的成效较大,在教职工中的反响相对还较弱,明年应注重向教职工中推进此项工作,并启动创建“无烟医院”的工作。最后,李主任强调了她对控烟工作的支持,并表示将继续为医学部的控烟工作提供最大的帮助。
 
        在典礼上半部分的最后,党委宣传部杜伟钊老师和医学部学生会主席郭宇岚同学合唱了《愿为你戒烟》,歌中深情的歌词和两人完美的演绎将现场气氛再度推向高潮,同学们掌声连连,欢呼不断。
 
        经过短暂的休息,激烈的控烟知识竞赛拉开序幕。凭借着对控烟知识的深刻了解和掌握,各队竞争激烈,不分高下。比赛形式设计新颖有趣,内容涉及广泛且有一定专业性,不但体现出医学生的专业素养,亦将在场观众调动起来,现场气氛活跃热烈,控烟知识再次获得良好的普及。最后基础医学院代表队经过加赛一题一举获得一等奖,护理学院代表队获得二等奖,公共卫生学院代表队获得三等奖,公共教学部代表队和药学院代表队获得优胜奖。
 
        王宪副主任在活动的最后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她充分肯定了医学部2006年控烟工作取得的成绩,认为控烟工作已经走入同学们的日常生活,成功地激发出医学生对控烟的责任意识,并指出医学部控烟工作的最大特点是“上下一心”,当天的主题典礼活动充分表现了这一特点。王宪副主任最后说,主题典礼活动可以看成医学部控烟工作阶段性成果展示,在2006年所取得的巨大成绩的基础上,有信心在2007年取得更大的收获,促进医学部创建世界一流医学院校的进程。
 
        建设“无烟校园”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工作,身处医学院校,身为医学生,我们任重而道远,应从自我做起,从身边做起,掌握控烟知识,积极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做控烟的支持者、参与者和宣传者,将禁烟进行到底!
 
(团委/文 宣传部  黄大无/摄影)
 
附:控烟海报设计大赛获奖情况
 
奖项
姓名
院系班级
一等奖
艾迪杰
药学04级1班
二等奖
张培培
公卫05级2班
颜勇卿
基础03级临床4班
刘陶乐
药学04级3班
霍东方
基础03级临床1班
三等奖
田间
基础04级临床6班
张蔷
基础05级临床7班
郭宁
药学04级应用药学
拉巴桑珠
公卫02级2班
王文焕
护理03级护本
纪念奖
后轩
基础03级临床2班
张婷
药学03级1班
郭健
公卫04级2班
袁家佳
基础03级临床5班
朱丽娜
护理03级护本
李融
公卫04级1班
陈欣
药学05级3班
参与奖
严玉洁
基础03级临床3班
马思思
基础03级基础医学
陆峥飞
基础03级基础医学
何及
基础04级临床8班
龙捷
药学04级应用药学
纪劭怡
药学04级应用药学
王东
药学05级1班
高阳
药学05级3班
叶芳
护理04护本
杨阳
护理04护本
李淑元
护理04护本
李丽萍
护理03护本
鄂乐子
护理03护本
段琳
护理04护本
董蔺萌
护理03护本
江清浩
公卫04级1班
曾军
公卫04级
郭健
公卫04级2班
王娜
护理04级3班
王雪晶
护理04级2班
张艳芳
护理05级4班
赵芳
护理05级护本
吕欣悦
公教04级医学英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