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受孟二冬教授人性之美

感受孟二冬教授人性之美

     12月14日,“向孟二冬教授学习”新闻媒体座谈会在医学部举行。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医学部副主任姜保国、北大宣传部副部长孙占龙、医学部宣传部部长姜辉、医学部两办副主任肖渊、参加孟老师前期抢救和后期治疗的北大医院、肿瘤医院医护人员参加了座谈。来自《人民日报》、《光明日报》、《中国青年报》等媒体的记者向医护人员详细询问了救治孟老师的过程和细节,大家怀着深深的敬意,一同感受孟二冬教授在为人、为师、为学中所体现的人性之美。
 
      孟二冬是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4年,孟老师主动要求参加北京大学对口支援新疆石河子大学的教学工作,期间孟老师感到身体不适,但他一直带病上课,直至讲完最后一节课。敖书记简要介绍了孟二冬老师的感人事迹,他说,孟老师是在保持党的先进性教育中涌现出来的典型人物,他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做出了非凡的成绩,我们要学习他坚韧不拔、勤勤恳恳为教学奉献的精神,要学习他做人的深刻内涵。在此之前,北大医院、肿瘤医院的医护人员已经做了许多工作,表现了医护人员的高尚医德。医学部现已成立了专门的治疗小组,确保对孟老师提供最大的方便和最好的服务。
 
    去年5月1日,正在外地休假的北大医院胸外科主任李简接到孟二冬老师病情危急的电话,当天晚上就赶回北京,经检查,孟老师的气管和食管都有肿瘤,且肿瘤拥塞气管,急需开刀治疗。在李简主任的精湛医术中,手术持续了十二、三个小时,挽救了孟老师的生命。在抢救和护理孟老师的过程中,医护人员都为孟老师的敬业和顽强精神所感动,他们很难想象,忍受着这麽多病痛折磨的人是以多麽顽强的毅力在忘我地工作!肿瘤医院党委书记李萍萍说,医院专门成立了院长、书记牵头的治疗小组,将尽最大努力挽救孟老师的生命。医院还为孟老师创造了相对好的条件配合治疗。孟老师心态比较好,这对肿瘤患者的康复是很有利的。目前他的病灶控制得较为稳定。
 
(宣传部 梁峰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