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糖尿病前期干预和逆转研究(BPRP)正式启动

北京糖尿病前期干预和逆转研究(BPRP)正式启动

 

        据悉,“北京糖尿病前期干预和逆转研究”项目于日前正式启动。该项目为北京大学医学部于2005年获得的北京市科学技术委员会资助的重大项目。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糖尿病学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糖尿病中心共同主任、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内分泌科主任纪立农教授担任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
 
        该研究将通过在糖尿病高危人群中筛选出糖尿病前期患者,采用随机分组、多中心、双盲、前瞻性、控制性的临床试验方法,验证对糖尿病前期人群进行强化生活方式和药物干预措施是否可以逆转将糖尿病前期逆转到正常状态,并改善与之相关的心血管危险因素。这一项目的实施将使我国对2型糖尿病自然病程发展规律及干预研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为政府制定糖尿病防治策略提供科学依据。该项目的实施还将为北京市培养一大批糖尿病防治的骨干人才。
 
         北京糖尿病前期逆转研究计划入选受试者2000例,均为已出现血糖异常但尚未达到糖尿病诊断标准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该研究将在北京市31家医院共同开展,参加医院覆盖了东城、西城、海淀、朝阳、宣武、崇文、丰台、大兴、通州、平谷等城区。
 
        据该项目的首席科学家纪立农教授介绍,既往的糖尿病前期的干预研究,多着眼于预防糖尿病前期的患者进一步发展为糖尿病,而本研究则是首次采用生活方式干预,药物干预,生活方式干预加药物干预的措施,试图使糖尿病前期状态逆转到正常状态。如该项目获得预期的目标,则为进一步将预防糖尿病发生的关口前移提供经验。
 
        据该项目的共同负责人、北京糖尿病防治办公室主任、北京市糖尿病学会副主任委员、首都医科大学同仁医院内分泌科主任杨金奎教授介绍,糖尿病前期是指血糖水平介于正常人和糖尿病的一种状态。包括空腹血糖达到6.1毫摩尔/分升和口服糖耐量试验中2小时血糖达到7.8毫摩尔/分升的个体。处在该状态的人除了发生糖尿病的危险性大大增加外,发生心血管病的危险性也显著增加。
 
        该课题得到了北京市糖尿病界的全力支持,在京的多位知名专家参与了该项目的立题和研究方案的制定。该项目于2006年12月初顺利通过了北京大学医学部伦理委员会的批准,并于2006年12月23日圆满召开了第一批参加医院的临床研究启动会,首批启动的医院包括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北京同仁医院、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北京协和医院(东、西院区)、中日友好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三零六医院、北京军区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总医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总医院、复兴医院、北京平谷区医院等十四家医院。至此,北京糖尿病前期逆转研究正式进入受试者招募阶段。
 
 
(北京糖尿病前期干预和逆转研究课题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