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永丰教授研究成果入选200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尚永丰教授研究成果入选2006年中国高校十大科技进展

 
 
        12月26日召开的2006年度教育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全会宣布了教育部科技委“200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结果并颁奖。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系尚永丰教授领导的课题组关于“三苯氧胺诱发子宫内膜癌的分子机理”的研究成果入选“200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
 
         该研究揭示了常用抗癌药物三苯氧胺在子宫内膜细胞作用的分子机理,发现PAX2基因在介导三苯氧胺刺激的子宫内膜细胞的增殖和癌变过程中起着关键作用,PAX2只在子宫内膜癌细胞中被雌激素和三苯氧胺激活表达,而在正常的子宫内膜上皮细胞中则不能被雌激素和三苯氧胺激活,这种差异是由于与癌症相关的PAX2基因启动子低甲基化造成的。这一研究成果阐明了为什么三苯氧胺治疗乳腺癌而导致子宫内膜癌这一长期困扰医学界的重要问题;并为子宫内膜癌的治疗和预防提供了新的思路和药物靶点。尚永丰教授的这一研究成果以Article形式发表于2005年12月15日出版的《Nature》,并于2006年4月受邀在《Nature Reviews Cancer》发表综述文章。
 
        近年来,尚永丰教授在性激素相关肿瘤发病分子机理领域的研究积累和系列成果得到学术界广泛关注和高度肯定。2005年底,尚永丰教授获得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颁发的“杰出研究论文奖”(邹承鲁基金);2006年02月,关于子宫内膜癌的分子机理的研究成果入选科技部基础研究管理中心和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术部组织评选的“中国基础研究十大新闻”;2006年5月,尚永丰教授获得中组部、人事部、中国科协颁发的第九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年10月,尚永丰教授获得美国礼来公司授予的“2006年度Lilly亚洲杰出科研成就奖(2006 Lilly-Asian Scientific Excellence Award in Biology)”。
 
基础医学院  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