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道之九:传承厚德尚道精神的北大医院

党代会报道之九:传承厚德尚道精神的北大医院

 
 
        近年来,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北大医院)党委在北京大学及其医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下,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努力践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认真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探索创新党的建设,边思考、边实践、边完善,形成了“围绕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中心”的新时期医院党建工作的基本思路。
 
准确把握党委的工作定位,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
 
        党委和行政相互支持,相互配合。面对新形势,院党委的工作如何开展,党委明确提出自己的工作定位:在北京大学党委及其医学部党委的领导下,在院长负责、院务会决策的管理体制下,充分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坚持“党要管党”、“党管干部”的原则,领导医院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努力为医院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工作氛围,保障医院的工作沿着正确的方向推进。在医院各项工作中,党委与行政领导分工不分家,团结一心,相互信任,相互支持。无论是常规医疗工作,还是医疗纠纷的处理,党委都主动配合行政,尽量减少和堵塞管理中的漏洞。工作中,党委努力协调实施院务会的各项决定,当好行政的坚强后盾。
 
        切实加强理论中心组学习。多年来,理论中心组学习形成制度化,学习的内容紧密结合医院的实际,着重解决存在的突出问题,务求学习形式的多样化,真正做到理论学习持之以恒,联系实际,学以致用。
 
        畅通民主渠道,反映职工呼声。院党委坚决贯彻民主集中制组织原则,注意从医院的大局出发,从各层面、各方位、各角度考虑问题,尽可能反映大多数职工的意愿。一方面,党委要求领导班子成员主动与职工群众多接触,倾听他们的意见与呼声;另一方面,教育职工要关心医院,积极为医院的发展建言献策,强化员工主人翁意识、整体观念。党委积极推进院务公开,畅通民主渠道,保证群众的意见建议能反映到领导层来,从而使院里重大决策有群众基础,使决策更易于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加强职工思想教育,推进医院文化建设,提高医院核心竞争力。以“厚德尚道”为代表的北大医院精神是医院几代人经过实践积淀而成的文化核心,集中反映了广大医务人员的理想、信念,代表了医院发展方向的文化要求。党委从医院实际出发,将医院文化建设与思想政治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将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与职工职业道德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党委重视做好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把职工的职业道德教育和医院的行风建设作为日常工作抓紧抓好,努力“创建人民满意医院”,并制定了切实可行的规章制度。党委还经常利用各种会议、信息报、宣传栏,对广大职工进行思想教育,利用重大纪念庆典活动开展爱国、爱院、爱岗、爱患者的“四爱”教育,提高医院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加强离退休党总支建设,营造和谐医院氛围。  
 
        医院现有离退休职工1000余人,这些老同志为北大医院的建设和发展做出了贡献。党委高度重视老干部工作,多年来坚持利用各种机会走访慰问老同志,给他们带去党组织的关怀。党委认真抓好离退休党总支建设,充分发挥离退休老党员的作用。党委领导注意利用各种场合,向老同志通报医院的发展情况,以求得大家的支持和理解,同时认真听取老教授、老干部对医院发展建设以及涉及老同志自身利益问题的意见和建议。对个别离退休职工的生活困难,党委及时与行政沟通情况,想尽一切办法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
 
        做好统一战线工作,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党委重视与医院内各民主党派成员的沟通与交流,始终坚持重大改革和重要工作征求党外人士意见的制度。党委领导带头同党外知识分子交朋友,与他们坦诚相见,以心交心,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利用定期召开的民主党派座谈会,及时向党外人士通报医院的重要事项及工作进展,听取他们对医院发展建设等方面的意见建议。
 
加强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为发挥政治核心作用提供组织保证
 
        北大医院现有党员1234名,党支部64个,是北京大学内规模最大的二级单位。党委充分认识到,党支部的建设水平直接关系到党组织能否在医院的中心工作中更好地发挥政治核心作用。党委结合医院实际,采取切实可行的措施,加强支部的制度建设,使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按照“将支部建在科室”的指导思想,强化党支部建设。近几年,党委认真执行党委委员联系支部制度,并坚持党委书记到支部进行调查研究。针对调研中发现的联合党支部在管理上存在缺陷的问题,党委研究决定,按照“将支部建在科室”的指导思想,逐步理顺基层党支部与行政科室之间的对应关系。2001年党委及时将条件成熟的急诊科从原来的医务处联合党支部中分离出来,组建了急诊科党支部。成立5年来,急诊科党支部做了大量深入细致的职工思想工作,为科室圆满完成各项医疗任务提供了保障。支部把职工群众紧紧地团结在党的周围,并将一大批中青年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来。急诊科党支部形成了坚强有力的战斗堡垒。在2003年抗击“非典”的战斗中,急诊科作为“桥头堡”,承担了繁重而危险的医疗救治任务。在党支部书记的带领下,急诊科全体同志经受了风雨洗礼,他们意志坚定,斗志昂扬,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了辉。
 
        建立科学的党支部考核评估体系。以往对党支部工作的考核很难得出一个“量化”标准,为探索支部工作的科学化、标准化,2004年初,院党委根据《北京普通高等学校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基本标准》,并结合医院党建工作实际,制定了《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党支部考核评估办法》。《考核评估办法》中明确规定了党支部考核的量化指标和评估办法。同时明确提出考核旨在“以评促建”,目的就是提高在职工党支部工作的整体水平。在考核工作中,广大党员参与支部建设的热情空前高涨,根据各自支部在自查阶段查摆出的问题,纷纷出谋划策,帮助党支部完善工作的每项细节。党支部通过党员打分和院党委考评组的点评,进一步找出了不足,鼓足了干劲,增强了信心。根据《考核评估办法》每两年对党支部进行一次考核评估。在考核评估的基础上,推进党支部干部的专业化、年轻化,并把临床科室中一批思想好、作风正、有威信、有能力、具有专业发展前途的优秀中青年干部充实到支部书记岗位上来。
 
        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工作。为提高支部书记的理论水平和综合素质,贯彻落实胡锦涛总书记关于“要把党支部培训工作形成制度,持之以恒地坚持下去,切实抓出成效”的重要指示精神,党委积极组织好支部书记的集中脱产培训,进一步增强了支部书记参与科室核心组工作的主动性;增强了组织管理职工参与学科建设的能力;增强了做好各项党务工作的能力。
  
重视党员发展工作,使党的事业后继有人
 
        规范党员发展工作程序。为使党组织能不断注入新鲜血液,党委始终把组织发展工作作为党的组织建设的重要内容。在发展工作中,党委注意加强对各党支部的宏观指导,并对发展计划、改善结构、规定职责、明确任务等方面提出具体要求,重新整理制定了《发展党员工作的主要程序》,使各党支部更加明确自己的工作职责,规范了发展工作程序。
 
        重视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教育是保证质量、慎重发展的关键,党委坚持每年进行党课教育,8年来共组织入党积极分子脱产学习班16期,30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参加了培训并通过了《党的基本知识》考试。通过学习使大家增强了对党的认识,加深了对党的感情。
 
        把青年骨干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党委注意加强青年医师积极分子的培养和发展工作,在坚持发展标准的基础上,把青年骨干尽早吸收到党组织中来,并进一步加强本科生、研究生的发展工作。对重点科室、重点发展对象,党委领导都要亲自谈话,做好培养发展工作。近几年,在医院新发展党员中,担任行政职务和高级职称人员达20余人。
 
        探索无止境,实践无止境,创新无止境。北大医院党委将以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成果为动力,以增强执政能力为目标,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开拓创新,奋发进取,不断开创党建工作新局面,为实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宣传部  党代会工作小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