颅脑超声对围产期脑损伤诊断行之有效

颅脑超声对围产期脑损伤诊断行之有效

 
 
 
        颅脑超声对围产期脑损伤诊断行之有效。这是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儿科周丛乐教授课题组20多年的临床科研经验得出的结论。其“颅脑超声对围产期脑损伤和脑发育评价的应用研究“获得了2005年北京市科技进步三等奖。
 
        据周丛乐教授介绍,围产期脑损伤主要包括颅内出血,缺氧缺血性损伤两大类型,严重者不但可危及新生儿生命,并可能遗留神经系统后遗症。因此,早期诊断对指导临床治疗及估价预后是十分重要的。超声具有无创,无放射损害,可床边操作,价廉等优点,对新生儿通过前囟扫描,脑的结构和病变便可一目了然,并能动态观察。这一优势决定了颅脑超声技术在很多情况下,应是诊断新生儿颅内病变首选的检查手段,现早产低体重儿逐年增多,更显重要。
 
        从1984年开始,北大医院儿科开始将颅脑超声技术作为新生儿重症监护病房(NICU)中高危儿颅内出血筛查方法,20多年的临床研究取得了较好的经验与成果。他们充分利用超声的优势,借助于这一技术,认识各类脑损伤的本质,脑结构的变化与临床的关系。在超声实践基础上,认为颅脑超声在很多情况下可以作为新生儿、前囟未闭的小婴儿首选的脑影像检查方法,对脑室周围-脑室内出血、早产儿脑室旁白质损伤、出血性梗死等具有特异性的诊断价值。他们对缺氧缺血性脑损伤不同阶段脑超声影像变化与临床关系作了系列研究,认为脑水肿7~10天后异常回声不消失可能影响预后,新生儿期以后脑超声结构异常是康复治疗效果不佳的重要生物学因素;他们在国内较早地开展超声诊断早产儿脑白质病变的研究,认为病变程度与预后直接相关;部分有围产期脑损伤病史的小儿,在婴儿期脑超声影像可表现出容积小,脑灰质、白质发育缓慢问题,因此,超声也从脑结构的角度为临床评价小儿脑的发育状况提供了依据。
 
(傅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