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道之十:在改革调整中寻求发展的产业团队

党代会报道之十:在改革调整中寻求发展的产业团队

 
 
        根据国务院办公厅2001年58号文件以及北京大学和医学部关于对产业关、停、并、转的有关精神,产业团队立足一切从实际出发,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确立了转变观念、与时俱进的工作方针,在医学部领导的大力支持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在改革发展的道路上不断迈出新的步伐。
 
一、在改革调整中寻求发展
 
        几年来,医学部产业正经历着从传统企业向现代企业转变的过程。尤其是2005年以来,产业改革进入了实质性的运做阶段。传统企业的关、停、并、转,国有资产的重组,现代企业法人治理结构真正意义上的实现以及新项目的开发等,给产业队伍人员的观念更新、管理科学、创新意识都带来巨大的挑战。面对市场竞争的严峻考验,产业团队在改革调整中寻求不断发展,在近两年时间里,完成了药厂搬迁、有朋馆资产的重新使用、康保公司的关闭、印刷厂缩小生产规模、仪器厂进入关闭程序,完成了基因科技有限公司股权的有效转让,以及以股权转让的形式解决了康净公司与德国公司长达十二年的合作,最终与学校完全脱钩。2005年,取得了产业有史以来上缴学校1300万元的好成绩。
 
        产业党总支、产业管理办公室、投资公司领导班子始终站在改革的前列,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和一系列方针政策,正确处理改革与稳定、创新与发展的关系,针对产业的特点,把加强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与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结合起来,发挥了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战斗堡垒作用,使医学部产业向着健康、有序、科学、规范的方向发展,并取得了可喜成绩。
 
二、从制度建设入手,打造团结奋进、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
 
        产业领导班子是一个有威信、有战斗力的领导集体,面对产业改革的巨大压力,班子在加强自身建设方面强调了必须以制度做保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首先要将制度建设贯彻始终。
 
        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促进领导班子思想和作风建设。民主生活会是从党内生活的角度,为领导干部提供沟通、交流、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有效平台。总支委员和行政领导几年来变化较大,尽管人员更替,职务变化,但产业领导班子始终坚持了民主生活会制度,根据产业实际扩大了民主生活会范围,邀请企业负责人参加。党政之间、企业与总支之间无论会上会下都能及时交换意见,尤其是对重要问题的处理,能做到先统一思想,再按步骤实施。
 
        民主生活会每年有不同的重点,不同的主题。根据医学部党委纪委的安排和产业工作情况,力求真正取得实效。近年来,产业领导班子分别围绕“树立正确的权利观、地位观、利益观、政绩观”、“认真执行财经纪律”等主题召开了生活会。如2006年的“认真执行财经纪律,规范管理,从严治企”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安排了党风廉政建设教育讲座,征求了群众对领导班子反腐倡廉、遵守财经纪律的意见和建议。会上进一步学习了北京大学陈文申副校长在北京大学党风廉政工会会议上关于财务工作的讲话,重温“三重一大”制度的规定与要求。大家进一步明确了作为学校的企业,要从严治企、保证制度的落实有效,在市场经济活动中,认真执行经济责任制,坚决杜绝“小金库”是企业管理者的责任和义务。
 
        坚持领导班子中心组学习制度,不断提高理论水平、政策水平以及业务能力。中心组学习每学期一次,内容安排注意紧密结合产业工作需要,参加人员根据学习内容确定。近年来,中心组重点学习了北京市纪委编印的《廉洁从政手册》以及企业领导人员的“四条八不准”、《国有企业领导人员廉洁从业若干规定(试行)》等规定。2006年上半年,请医学部纪委副书记孔凡红同志做“遵守财经纪律,落实经济责任”廉政教育专题讲座,中心组成员、产业各党支部书记、企业厂长经理、管钱管物的会计、出纳、库管员共30余人参加听课。2006年下半年,重点学习了《教育部关于积极发展、规范管理高校科技产业的指导意见》,学习会扩大到产业厂长、经理、支部书记、工会委员、工会小组长、产业管理干部、办公室、财务工作人员。学习会上总支书记为每位产业管理干部和企业负责人、工会干部发放了医学部党委编印的《党风廉政工作手册》,要求大家自觉增强遵纪守法意识,提高廉洁自律的自觉性和拒腐防变的能力,在经济活动交往中做到头脑清楚,脚跟稳,手不伸。
 
        坚持“三重一大”制度,完善民主决策。产业总支、投资公司、产业管理办公室能够比较好地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领导班子成员思想认识统一,落实“三重一大”制度认真、坚决。做到了“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度资金的使用”必须经集体讨论做出决定。凡属产业的发展方向、大额度的投资、新项目的确定与实施、企业的关停并转、人员的调整任用等,都必须经产业党政企联席会讨论决定。在经费使用方面,年度预算经公司总经理办公会通过,报董事会批准;预算外资金1万元以下的总经理批准,超过1万元的须经党政企联席会讨论通过。
 
        坚持完善职工大会制度,接受广大员工的监督。2004年新的产业团队组建以来,坚持每年召开职工大会。2004年的重点和主题是“公司清理整顿与产业发展的方向目标”,并对企业招待费的使用做了重点说明。2005年职工大会不仅有产业办主任和投资公司总经理报告年度工作和经济形势分析,还增加了管理团队科以上干部述职、测评,测评结果与年度考核挂钩。2006年职工大会开始筹备,拟于年底召开。
 
三、强化教育培训,全面提高员工队伍素质
 
        进行专题培训,促进观念转变,为企业改革奠定思想基础。由于产业工作的特殊性和各企业发展的不平衡性,特别是传统企业职工和事业编制人员怎样看待改革和认识自己,转变观念、与时俱进非常重要。改革就是经济利益的再分配,面对员工的种种想法,党政企认识高度统一,从教育培训、转变观念开始,首先解决思想上的认识问题,告知员工,什么是正确的,解放思想也需要从我做起。2005年,利用暑假组织全体员工进行了五天六个专题的培训,从《法治与和谐》、《公司结构与员工素质》、《财务规范与内部控制》、《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到《现代公司理念对我们的要求》,使职工耳目一新。同时请医学部副主任李鹰做了题为《市场定位与观念转变》的报告,启发和引导产业员工重新审视客观环境、自我定位,为关、停、并、转工作的真正启动奠定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创办《产业信息》,办好宣传栏,弘扬产业文化,加强精神文明建设。《产业信息》2005年问世,每季度一期。大力宣传企业改革、改制工作中的政策、信息和工作进度,紧跟改革步伐,做好职工与企业间的桥梁、纽带作用,做好化解矛盾、疏通工作。在产业楼一层大厅制作橱窗,根据形势与工作的需求定期更换宣传内容,如2005年工作总结、2006年工作思路都是利用宣传橱窗及早让员工了解,心中有数。还办了“弘扬社会主义荣辱观”,“缅怀先烈李大钊,立足本职创新业”等专栏。
 
        不间断地开展党风廉政教育,加强制度建设。市场经济带来的不仅仅是市场竞争的挑战,还带来如何面对市场诱惑,特别是金钱诱惑的严峻考验。从事产业和经济管理工作的人员,在经济工作的一线,能不能抵挡住诱惑,作到遵纪守法、廉洁从业,必须在思想上有清醒的认识。多年来,产业总支认真贯彻中纪委一系列有关党风廉政建设的指示精神和北医党委、纪委的有关规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员领导干部廉洁从政若干准则(试行)》等文件,组织全体党员参加党纪条规知识答卷,在党员干部中开展从成克杰、胡长清严重违纪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的警示教育活动。教育的重点放在处以上干部、企业法人、经理以及各企业会计、出纳人员。一是组织各企业法人、财务人员参加医学部纪委组织的有关报告,二是在平时工作中注意向他们宣传法律法规知识和正反两个方面典型事例,强调制度落实。为防止和杜绝企业不规范行为的发生,产业领导班子在学习、理顺、调整的前提下,相继出台了《企业年审制度》和《财务内部控制制度》。
 
        强化职工技能培训,开展岗位练兵。2006年初,根据产业关、停、并、转的工作进度和人员安置的需要,投资公司组织员工外出参加技能培训,6位职工取得了物业管理资格证书,顺利实现了转岗。
 
        博士苑宾馆划转产业管理后,开展了历时近两个月的“我爱我岗,应知应会”岗位练兵和技能比赛,从客房服务到防火安全,再到厨艺功底,全方位拉开,临时工、合同工、事业编制职工,客房主管、餐厅经理、宾馆副经理、经理,无一例外。岗位练兵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餐厅、客房同时得到了较好的收益。
 
四、加强党的组织建设,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和监督保证作用
 
        抓基层党建首先建好党支部,配好支部书记。随着企业改革步伐的加快,产业总支根据企业整顿和党员工作岗位的变化及时调整党支部,选配好支部书记。近年来,产业总支陆续完善了联合党支部、退休党支部。博士苑公寓从医学部后勤划归产业后,加强了党支部建设,选派产业总支委员、投资公司总经理出任支部书记。
 
        加强支部书记培训工作。组织支部书记参加医学部、北京大学组织的学习培训,每年组织支部书记外出学习参观,吸收支部书记参加产业中心组学习。
 
        发挥支部书记的作用。党支部书记作用的发挥与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及医学部各项工作指标在产业的落实,与产业重大改革措施的实现,与各项工作质量的好坏紧密相关。近年来,在改革、重组、整顿的关键阶段,支部书记能从学校的大局出发,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充分发挥了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仪器厂党支部书记在职工岗位技能培训和人员分流中,带头参与,积极工作,并提出切实可行的办法,确保了仪器厂分流工作的正常进行。
 
       有针对性地开展支部活动。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企业党员思想活跃,很多同志对有些改革的措施不理解,特别是对学校体制内的“事业编制,企业化管理”产生诸多疑惑,甚至存在着某些抵触情绪。针对这一现象,总支紧紧抓住医学部党委开展“优秀组织生活设计、实施竞赛”活动有利契机,指导企业支部开展以“转变观念、立足市场”为主题的活动,采取横向、纵向、客观的对比方法,用身边高校改革和社会改革的大量实例教育广大党员、群众,引导大家转变观念,跟上改革的步伐,做好企业的工作,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通过党的组织生活,及时传达和执行上级党委的指示、决定,组织党员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组织党员参与本单位重大问题的讨论,充分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扩大积极分子队伍,做好党员发展工作。党总支把发展党员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本着“成熟一个,发展一个”的原则,积极主动工作。对以往多年有入党要求的同志和新近有入党愿望的同志一道培养,对每个要求入党的同志分别谈话并指定支部联系人,杜绝写申请书无人谈话的现象。注重培养教育,交任务,严要求,做到发展工作规范化。几年来,共发展党员4名。
 
        有针对性地加强党员教育。党员教育是个全方位的工作。党总支根据产业实际,有针对性、有创造性地开展党员教育和思想政治工作。采用多层面、多渠道的方法,以发展为主题,紧紧扣住责任、义务,大局意识和模范作用,达到了认识统一,步调一致,提高党员教育实效性的目的。
 
        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全面提高党员素质。针对产业党员特点认真上好党课。为帮助党员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总支请北京化工大学文法学院谢光教授给全体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讲课,进行学习辅导,使大家进一步明确了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根本要求,“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时代背景、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历史地位。分层次、分步骤地学习党的十六届四中全会关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决议,学习六中全会关于构建和谐社会的决议。
 
        组织党员参加多种形式的学习、参观、考察活动。针对企业的不同情况和党员职工的思想状况,注意从实际出发,组织党员参加学校的各类教育活动,并有组织、有计划地组织了一系列的参观学习活动。几年来,组织党员、支部书记、入党积极分子、工会委员参观了李大钊故居、狼牙山五勇士纪念馆、白洋淀、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山西省大寨大队、北京大学校史馆等,反响非常好。
 
        在2005年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活动中,产业党总支强调,要通过先进性教育活动增强党员的诚信观念,提高职业道德水平、业务技能和适应市场经济的能力;塑造现代企业文化,增强企业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促进产业工作的发展,增强服务意识,解决企业关心的突出问题,增强技术革新和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学研相结合,服务于学校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总体目标。在教育活动过程中,结合产业系统干部管理理念与观念转变这个主题和企业关停并转治理整顿这个难点,确定提高员工素质与生产技能为突破点。结合产业的定位宗旨(不是主业,又是必不可少有益补充)和落脚点(提高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解决企业生存与发展问题,解决支部、党员思想建设和组织观念、先锋模范作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并取得一定实效。
 
       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和精神文明建设,创造和谐向上的工作氛围。产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任务重,难度大。特别是为了全面推进企业的关停并转,产业党政企领导坚持在改革中做好职工的思想工作,理解他们的难处,换位思考,在理解的同时,倾听他们的诉说,多帮助,给指导,从思想意识上不保护落后,同时又要多为职工办实事,解决实际问题。例如,在仪器厂的关闭过程中,一方面积极争取在医学部范围内予以适当安排,另一方面在充分调研的基础上对职工进行系统培训,帮助职工树立良好的心态和战胜自我的决心,不怨天尤人,要实事求是,勇敢面对新形势的挑战。
 
       2005年,根据医学部校园总体规划,原医学部药厂需要全部迁往亦庄经济开发区。对此,药厂法人不理解,合作不够愉快,职工们也有着这样那样的想法。产业总支和产业管理办公室领导坚持做好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不激化矛盾,不上交矛盾,从学校稳定的大局出发做好说服劝解工作。分别找药厂党支部书记、党员做思想工作,找班组长、工会小组长谈心,平静心态,稳定情绪,避免了矛盾的激化,顺利实现了药厂搬迁,维护了医学部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
 
       在产业改革发展的实践中,产业人深刻体会到,领导班子团结有力、领导干部以身作则是产业改革发展的根本所在,广大员工的理解与参与是作好工作的群众基础,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是完成各项工作的有效保障。产业团队将在医学部的领导下,在不断改革创新的基础上,实现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丰收,为医学部的改革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宣传部  党代会工作小组宣传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