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交流与体制建设研讨会召开 韩启德作重要讲话

学术交流与体制建设研讨会召开 韩启德作重要讲话

 

        2006年12月9日至10日,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召开了“学术交流与体制建设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院士,交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竞教授,校长助理朱星教授,医学部副主任兼科研处处长方伟岗教授,研究生院生玉海副院长,科研部吴锜副部长,医学部科研处沈如群副处长以及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相关中心的30多名科研人员参加了会议。

        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成立于2006年4月的研究机构。成立后,在学校领导和有关部门的支持下,就跨学科研究队伍的组织、跨学科研究生的培养、交叉学科研究基地的基础建设等问题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此次研讨会就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的建设,促进各交叉学科研究中心的发展,增进不同学科研究人员之间的相互了解,加强研究院与各部门之间的沟通交流而举行的。

        在12月9日下午的大会上,交叉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方竞教授以国际上学科交叉的发展历史为切入点,向与会人员详细介绍了研究院成立的背景和意义,汇报了研究院成立以来所开展的主要工作,阐述了学校在“985工程”二期中“交叉学科研究平台”的建设规划。理论生物学中心来鲁华教授、功能成像研究中心韩世辉教授和王霄英教授、生物医学工程跨学科研究中心张幼怡教授、纳米科学与技术研究中心刘忠范教授分别介绍了各个研究中心的成立背景、发展状况、研究领域和未来目标,使与会人员更深入地了解了交叉研究院的各种学术方向和研究成果。

        12月10日上午,会议分“运行机制及管理模式”和“研究生培养及跨学科研究”两个主题进行分组讨论。与会人员畅所欲言,对交叉研究院的进一步发展献计献策,对学校在交叉学科方面的政策也提出了相关意见。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协主席、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韩启德院士参加了分组讨论并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在之后的总结大会上做了热情洋溢的讲话。他对参与研究院建设的科研人员和支持研究院发展的有关单位表示感谢,同时针对有关问题提出了八点建议,包括:交叉学科的定位,跨学科研究生的培养,学科交叉的人才政策,交叉学科的发展,交叉学科成果的认定,交叉学科研究的启动经费,交叉学科的宣传和信息沟通,加强交叉学科的自我造血功能等等。他希望北京大学能把学科交叉作为“校策”,成为学校发展的战略重点,建立专门的跨学科知识传播和研究体系,对从事学科交叉的研究人才实施特殊的支持政策。韩启德院长希望通过多方努力,使得科技部、教育部、基金委等部门都能重视和支持交叉学科的研究工作。

        北京大学在“985工程”二期确立了“以队伍建设为核心,以前沿交叉学科为重点,以体制和制度创新为动力”的总体建设方针,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的成立正是贯彻执行这一方针的积极成果。交叉研究院的基本任务是组织多学科的学术交流、开展跨学科的科学研究和培养综合性的研究人才。研究院将以北京大学雄厚的基础学科和先进的技术学科为基础,组织联合相关的研究力量,建设具有良好学术交流环境、学科前沿性与学科交叉性相结合、实体与虚体相结合的交叉学科研究平台,为北京大学的交叉学科研究创造良好的学术氛围和研究条件,开展前沿性的问题研究和科学技术攻关,使北京大学在一些重要领域进入国际前沿。

 

(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