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儿童晕厥及相关疾病临床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我国儿童晕厥及相关疾病临床研究取得重要进展

 
 
       晕厥是儿童时期的常见病症,据一项流行病学调查表明,大约有15%的儿童有过晕厥的经历。但是当前针对儿童晕厥国内外尚缺乏适合儿童特点的有效诊断及治疗手段。我国目前已建立了“全国儿童晕厥临床研究协作网”,北大医院与湖南湘雅二医院、北京儿童医院、上海复旦大学儿科医院、华中科技大学同济医院共同组成。北大医院儿科杜军保教授领导、张清友、陈丽、陈建军、王喻丽、简佩君等多名学术骨干参与其中。
 
        据悉,杜军保教授带领其博士生张清友等在国内最早开展了儿童不明原因晕厥的研究。在国家十五攻关以及北京市首都医学发展基金及的资助下,围绕儿童晕厥及其相关疾病的临床诊治开展了系统、深入探索,提出了符合儿童特点的具有高度诊断价值的儿童不明原因晕厥的诊断方法;揭示我国不明原因晕厥儿童不同血流动力学模式及其在晕厥及相关疾病中的分布规律;提出了符合儿童特点及我国卫生经济学的儿童晕厥的规范化诊断方案。提出了基于血流动力学类型的规范化、个体化治疗方案,大大提高儿童晕厥及其相关疾病的治疗水平。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研究成果。
 
        该课题组共发表论文50余篇。日前,有关应用米多君治疗儿童血管迷走性晕厥的随机对照研究论文发表在国际权威的《The Journal of  Pediatrics》(《儿科学杂志》)(2006 Dec;149(6):777-780),并且在同期杂志上刊发了国际小儿晕厥性疾病权威专家Stewart JM教授对该研究的述评文章(J Pediatr. 2006 Dec;149(6):740-742),认为本研究在国际该领域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对论文的科学设计给予了高度评价。
 
        目前,杜军保教授正在继续带领全国儿童晕厥临床研究协作网针对儿童晕厥性疾病继续深入研究。
 
(傅冬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