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大一、魏丽惠荣获“中国医师奖”

胡大一、魏丽惠荣获“中国医师奖”

 

       近日,“第三届中国医师协会中国医师奖”揭晓,全国共有63位在医疗领域中有突出贡献的医师优秀代表荣获了我国医务工作者的最高荣誉—— “中国医师奖”。其中,北京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大一教授、妇科主任魏丽惠教授获此殊荣。

(人民医院)

胡大一简介: 

        胡大一,男,1946年7月生,汉族,河南人,中共党员。1970年毕业于北京医科大学医疗系。1985-1987年在美国纽约州立大学和芝加哥伊利诺大学进修心脏电生理和介入心脏病学。1988年任北京医科大学第一医院内科副教授、心电生理室主任。1989年任该院教授和主任医师。1993年11月起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脏中心主任、心内科主任、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所长和博士生导师。1999年10月起任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心血管研究所所长、心内科主任。

        胡大一教授在我国率先成功开展射频导管消融根治快速心律失常,获1993年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5年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已向全国150余家医院推广普及了此项技术。积极推动我国冠心病的外科和介入治疗,获1992年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国家科技进步三等奖。心脏猝死的临床与基础研究获1998年卫生部科技进步三等奖。在国内外专业杂志发表论文500余篇。主编专业著作17部,参与编写主译专著21部。现任中国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学会主任委员、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疾病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药导刊》、《中国医刊》杂志主编,《中国介入心脏病学杂志》副主编及国内外著名学术团体的委员。积极组织国际学术交流活动,几年来主持召开大型国际会议12次,中小型会议30余次。甘为人梯,为推动我国心脏起搏与电生理和介入心脏病学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并培养了一批跨世纪学术人才。业务特长:冠心病和心律失常的药物及介入治疗。

(央视国际)

魏丽惠简介:

 

        魏丽惠,女, 汉族,1944年3月生。 研究方向为妇科肿瘤、妇科疾病。主管医学部所属医院工作。

        学习经历:1967年毕业于北京第二医学院医疗,1981年1月至1982年2月在日本国京都大学医学部研修学习,1989年11月至1990年5月在日本国大阪市立大学妇产科任客座研究员。

        工作经历:1975年调入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第二临床学院)妇产科历任住院医师、住院总医师、主治医师、付主任医师、副教授、主任医师、教授、博士生导师,1986年任妇产科副主任、妇科主任,1999年任妇产科主任,1995年任北京医科大学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1997年任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2000年任北京大学医学部副主任。

主要论著与成就:

        多年来从事妇产科医疗、教学、科研工作,特别在妇科肿瘤卵巢癌和子宫内膜癌的科研、诊断、治疗和妇科疾病的治疗上作了大量工作,建立了妇科恶性肿瘤千余份档案并进行追踪观察,对卵巢上皮癌的治疗进行了多年的摸索及探讨,使其生存率提高。近年来又对晚期子宫内膜癌的综合治疗及发病原因进行探讨研究,开展并推广了妇科腹腔镜手术,作为主编、副主编编写了“临床妇产科学”、“妇科肿瘤手册”、“国家考试复习题集”、“中华妇产科手册”等书籍。先后发表了80余篇论文,1990年获北京医科大学科研成果奖、中华医学会北京市分会优秀论文。已培养硕士研究生4名、博士生5名,现在读博士生10名。现担任中华医学会妇产科学会常委,中华医学会北京市分会妇产科学会主任委员等职。

(北大校友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