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医学院05―06学年学生党支部风采展示纪实

基础医学院05―06学年学生党支部风采展示纪实

 
 
        2006年12月12日晚,基础医学院在11教召开2006年学生党支部风采展示及学生党员总结会。本次大会不仅是基础医学院全体学生党员交流的舞台,还得到了医学部教育处副处长陶继国老师,学生课科长方爱珍老师,以及基础医学院党委副书记谷涛、郭琦老师、团委书记赵姗老师的莅临指导。
 
       会前,郭琦老师作为学生党总支的书记寄语全体党员,希望能够通过这次展示,让各支部党员能够互相交流,学习经验,并对2006年学生党员的活动情况进行总结,鼓励学生党员在学习、生活中起到模范带头作用,通过丰富多彩的支部生活,提高学生党员的理论水平和实践能力。
 
        基础医学院目前共有学生党员171人,分散在两个校区五个年级的不同专业,学生党员流动变化大、专业构成复杂是我们党总支的一大特点。为了方便管理及开展活动,我们结合专业特点和行政班实际情况对原有党支部做了调整。现有党支部9个,由8个在医学部校区的党支部和1个在北大校本部的医学预科党支部共同组成。在学生党支部的建设上,我们采取纵向模式,以专业和班级为基础建立支部,各个支部的构成都是高年级带低年级,各班建有党小组,这种模式,使学生党支部的活动开展起来更加灵活,学生支部书记定期参加学院的党委扩大会议,学生的积极性得到了极大的提高。本次活动除第八学生党支部和医学预科党支部因课程安排无法参加,共有7个支部参加了展示。
 
        首先出场的是学生第一党支部,支部书记陆峥飞具有磁性的声音和富有诗意的展示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个人,这里虽没有轰轰烈烈,但平淡中却流露着真情。在平时的活动中他们坚持为低年级开设党课进行交流,还充分利用社会资源,与海淀区疾病控制中心取得联系,并到民工子弟学校进行支教活动,他们以“修身、求索、凝聚、奉献”为宗旨,真正做到建设服务型支部和学习型支部。
 
       学生第二党支部在蒋析的带领下积极开展理论学习,利用课余时间进行了社会主义荣辱观、《江泽民文选》等主题的学习。积极分子的培养是最有口腔班特色的,通过分三次谈话,全面了解积极分子在包括党史知识、入党动机、党员标准和义务以及国际时事等各方面的认识和理解。他们的支部活动也搞得有声有色,例如网站建设、艾滋病日的宣传等。在支部、班级、社团建设中都会有党员的身影,他们把共产党员的先进性体现在方方面面。
 
       学生第三党支部在日常工作中,对每项活动和细节都认真做好记录,在基本党务学习方面也一丝不苟。在展示中他们还介绍了本支部的特色活动:学生支书授党课和模拟法庭的初步尝试,在同学、党员中起到了很大的反响。
 
       学生第四党支部的李春晶同学介绍了该支部的特色——建设学习型党支部。该支部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真正做到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在平时的活动中,他们由党员组织,并由党员主讲了很多关于学习、党建方面的知识,例如由李嘉华主讲的医海求生指南——MDconsult使用经验谈,实用亲切,使同学们受益良多;由胡向欣主讲的“读‘胡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回信感想’”,配以精彩的ppt,把孟二冬精神深入浅出地阐释出来,使党员们收获颇丰。在加强理论修养方面他们规范推优程序,并与05、06级的同学们进行党务交流。整个展示过程中朴素的ppt和话语正如他们日常朴素踏实的精神和作风。
 
       学生第五党支部的高露娟同学富有激情地展示了支部的灵魂:在日常工作中规范各项记录,建立了支部的信息库;加强思想建设、理论学习、时事学习,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 《江泽民文选》、《胡总书记给孟二冬女儿回信》主题学习等。他们更利用平时时间到鸿雁民工子弟学校支教,进行吸烟有害健康的教育;为迎接奥运进行了构建和谐社会的才艺展示;另外,还有回收旧药、拍摄精彩DV的精彩特色活动。
 
       学生第六党支部日常注重理论学习,全面贯彻自己制定的“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正结构、慎重发展”的党员发展方针,积极落实各项活动。在党刊设计等方面充分发扬自身长处,使支部生活更上一层楼。
 
       学生第七党支部的周金婷、赵瑾合手上演压轴的精彩展示。该支部突出了自主创新学习的理念,在《江泽民文选》、“八荣八耻”学习过程中以发言、讨论为主,同时做好记录,真正做到学有所得,落到实处。他们的特色活动也收到了很好的效果,社区宣教——用知识回报人民,将爱心回报社会;承上启下——与05、06级学弟学妹进行党务工作交流,加强支部建设。通过这些活动,支部的凝聚力提升了,支部建设蒸蒸日上。
 
        各支部展示之后,党员代表向各支部书记赠送了精美礼品,以感谢他们在这一年里为学生党总支所做出的贡献。党总支组织部长刘琦同学也代表支部书记发言,为今后学生支部的工作提出了很好的建议。
 
        展示会的最后,老党员陶继国同志为我们的学生党员们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入党要先学会做人,确保个人觉悟、情操要高于一般人,从修身做起,不断完善自我,用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
 
        本次活动是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的首次支部风采展示会,各支部都做了精心准备,并收获颇丰。今后,我们将创建更多平台以加强支部之间的交流,使我们的支部建设更上一层楼!
 
 
 
                                              (基础医学院学生党总支 刘晓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