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卫生局生物安全督查组到我部检查指导工作

北京市卫生局生物安全督查组到我部检查指导工作

 
 
        2006年12月12日,北京市卫生局组织北京CDC、北京市卫生监督所、东城区卫生局和海淀区卫生局一行九人组成专家组来到医学部进行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的专项检查。检查工作由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负责,医学部副主任方伟岗教授参加会议。
 
         此次检查前,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召集相关实验室负责人,要求各个实验室认真做好准备,以积极的态度和实事求是的作风迎接检查,并按照北京市卫生局京卫科教字(2006)59号文件的要求,具体落实各项检查工作。北京市卫生局医政处段处长在检查中指出: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是关系到百姓生活、国家安全和社会安定的重要内容。国家各项生物安全管理条例陆续出台,规范了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此次北京市卫生局对全室开展专项检查工作,旨在了解现状,查找问题,指导工作,规范实验室工作,以检查为主,以处罚为辅。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柏志处长做了医学部《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情况自查报告》,并就了医学部实验室概况和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情况,以及我部生物安全管理体系和开展生物安全工作、医用废弃物处理和生物安全事故应急预案等情况进行详细说明和汇报。督查组专家分成两个小组,分别就我部生物安全实验室管理软件和实验室硬件进行检查。专家组检查后向我部反馈了意见。专家组认为医学部领导比较重视此项工作,生物安全实验室各项管理制度健全,但是生物安全管理体系不完善,建议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明确责任,全员参与。其次,需完善培训工作,制定医学部全员培训计划,并逐步完善各项工作记录。信息反馈后,医学部方主任代表学校感谢检查组认真高效的工作,表示我部一定按照以上意见对生物安全实验室工作进行纠正,完善各项管理措施,落实工作责任。希望管理部门与相关单位加强联系和沟通,提高医学部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水平。
 
        会后,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按照专家组意见和方主任要求,进一步细化和落实了各项工作,抓紧完善管理体系,加强安排人员培训,加强部门监督管理,以使医学部生物安全管理工作更加规范、更加安全运行。
 
 
(设备与实验室管理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