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加强师德建设 教师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北大加强师德建设 教师考核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

 

        为了规范教师的教学行为和学术道德,北京大学将从制度建设上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和学术道德规范,并将专门成立学术道德委员会,在教师考核中实行师德一票否决制,这是记者从近日召开的北京大学第二届师德建设工作会议暨首届“蔡元培奖”颁奖大会上了解到的。

        据北大常务副校长林建华介绍,北大将修订和出台《北京大学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建设的意见》、《北京大学教师学术道德规范》、《北京大学学术道德规范建设方案》、《北京大学教师教学工作管理办法》等文件,以期加强师德建设和学术道德规范。

        按照上述文件的规定,北大校学术委员会将下设专门的学术道德委员会,该委员会由9位校学术委员会成员组成,负责制定、解释和评估学校学术道德方面的方针政策、规定和存在的问题,接受对学术道德问题的举报,对有关学术道德问题进行独立调查,并向校长提供明确的调查结论和处理建议。文件还规定,对学术不端行为将实行实名举报,学术道德委员会在接到举报的15个工作日内对可能涉及学术不端的行为启动正式调查程序,对违反学术道德规范的个人将做出包括公开赔礼道歉、补偿损失、暂缓学术晋升、撤销有关奖励和资格、警告、记过、降级、撤职、解聘、开除等处理建议。对恶意诬告者,经学术道德委员会调查后也会作出上述处理建议。

        “过去,学术道德不端问题通常由纪委来处理,现在成立学术道德委员会,是想在处理这些问题时有专家的观点,更学术化一些。学术道德不端,也分程度的不同,比如伪造数据就比抄袭的性质要恶劣许多,下一步,我们还将出台一些实施细则。”北大校长许智宏说。在《北京大学教师学术道德规范》中,规定教师不得有的学术道德不端行为有:伪造与篡改、抄袭与剽窃、伪造学术经历、不当署名、滥用学术信誉,及其他违背学术界公认的学术道德规范的行为。

        据林建华介绍,北大在加强师德建设中将运用岗前培训、组织活动、业务研讨、社会实践、网络交互平台等学习方式,努力探索师德教育的新途径、新手段。同时,北大还将把师德作为一项重要的考核标准,纳入到教师的选留、年度考核、职务晋升、派出进修和评优奖励等各项评比考核体系中,严格执行师德一票否决制,对师德表现不佳的教师要进行严肃处理,对影响恶劣的予以解聘。“这些文件的出台,主要是起到教育和震慑作用。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营造自由健康的学术氛围,鼓励真正的学术创新。”林建华说。

        教育部副部长李卫红出席了会议并讲话,她说:“北京大学历来重视师德建设,本次师德建设工作会议的召开,必将进一步推动北京大学的教师队伍建设,有力地促进学校的改革和发展。”

(北医新闻网摘自《光明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