闵维方:把新世纪新阶段北大统战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闵维方:把新世纪新阶段北大统战工作不断推向前进

 

       12月16日—17日,北大党委书记闵维方在全校统战工作会议上,传达了中共中央第20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精神,总结过去5年多来学校统战工作的成绩,并对今后的工作进行了部署。

        闵维方指出,高校是培养、选拔统一战线各方面代表人物的重要基地,高校统战工作是高校党的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总体布局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高校统战工作,对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对于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等方面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北京大学是党的统一战线工作的传统阵地和重要窗口。北大有很多优秀的党外知识分子,像王选、林毅夫等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知识传承、社会服务和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中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也为北京大学赢得了很高的荣誉。北大的党外知识分子、民主党派干部和党外代表人士不仅人数多,而且素质好、层次高,在社会上和海内外有广泛联系和重要影响。因此,做好全校的统战工作对促进北大各项事业的发展和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有着重大的意义。

        在回顾过去五年多学校统战工作时,闵书记说,“五年多来,北大统战工作在原来的基础上取得了长足的进步,不仅为维护学校的政治稳定发挥了积极作用,而且充分调动和发挥党外知识分子参政议政和民主监督的积极性,使他们成为为学校和国家改革、发展、稳定建言献策,促进师德师风、医德医风建设和构建和谐校园的一支重要力量。”

        闵书记特别指出,北大党委历来高度重视统战工作,努力为各民主党派组织在学校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提供各种有利条件。比如在基础设施方面,学校将燕南园53号楼落地重建,作为党委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北大组织的办公用地,在全国范围内引起了良好反响。同时,学校党委热情支持各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鼓励他们积极参与学校建设,充分发挥民主监督作用,在实践中不断巩固和加深了肝胆相照、团结协作的深厚友谊。

        闵维方书记结合统战工作的新形势、新情况和新问题,对下一阶段学校统战工作进行了具体部署:今后,北大将积极贯彻和落实第二十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和北京市统战会议的精神,按照中央和北京市的统战方针、政策,加强党对统战工作的统一领导,努力健全“大统战”的工作格局;认真研究校内中国共产党、民主党派、无党派三部分政治资源的合理配置,继续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大力加强党外代表人士和干部的培训选拔工作,努力调动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知识分子的积极性,完善党外人士参与学校决策工作和监督的机制;积极妥善地处理好出国和留学归国人员工作、民族宗教和新时期港澳台工作;把统一战线理论研究纳入学校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

        闵书记最后说:“新阶段,要将统战工作与创建世界一流大学有机结合起来,要将统战工作与和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结合起来;对北大来说,就是构建和谐校园,这就需要更好地团结党外人士、民主党派人士,发挥他们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进程中的重要积极作用。”

 

(摘自北大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