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就业中心方伟主任谈就业形势

北大就业中心方伟主任谈就业形势

     为了更加深入地了解北大同学对将来求职择业和职业发展方面的意愿与思考,通报北大近几年尤其是2005届毕业生就业的基本情况,与同学们共同分析北大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形势以及在就业方面所具有的优势与挑战,介绍已经及即将推出的面向毕业生以及非毕业生同学所做的各项工作,12月28日上午,学校学生就业指导服务中心方伟主任与校学生会、研究生会学生代表在北阁会议室进行了座谈。会议由校学生工作部沈千帆部长主持。

    方伟主任介绍说,近年来北大毕业生就业率一直维持在95%以上,就业率和就业质量在全国高校中一直保持在领先水平。2005年的就业情况与上一年相比,更是实现了就业率和就业质量稳中有升的“双丰收”。其中本专科学生(含医学部)总就业率为96.74%,毕业研究生(含医学部)就业率为97.1%,分别比去年同期高出1.34、1.3个百分点。在就业质量方面,本科毕业生非正式派遣的隐性就业人数比去年减少,毕业生就业地区多元化趋势进一步加强,毕业生就业去向的布局进一步趋向合理,到基层、西部和国家重点单位就业的人数显著增加。就西部来说,北大赴西部就业的毕业生与去年相比,不仅人数与比例均翻了一番,而且他们中的绝大多数是到国家重点用人单位施展才华、建功立业。

    对于北大学生将要面临的就业形势,方伟主任以“不畏浮云遮蔽眼,从容应对天地宽”作了概括。他强调,所谓“不畏浮云”,是指不要被目前全国范围内的包括高职高专毕业生在内的比较严峻的就业形势所吓倒。首先,北京大学的人才培养模式、教学科研水平、学校整体声誉及影响力、校园文化氛围等决定了毕业生走向工作岗位后能够成为国家和民族所需要的各行各业的栋梁之才,多年来一直受到用人单位的欢迎与重用;其次,学校具有比较完善的就业工作体系,就业中心与各院系、各部门共同努力,以学生为本,给毕业生以及非毕业年级学生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就业指导与服务,使学生在校期间可以有机会提高自己的综合素质与就业竞争力;第三,学校与院系多年来贯彻“走出去、请进来”的工作方针,与各个领域的用人单位在毕业生招聘方面建立了长期的良好合作关系,为我校毕业生提供了充分的就业机会。就业中心每年都举行一次近200家用人单位参加的就业洽谈会,十几场几十家单位参加的中型就业洽谈会,200余家各个用人单位的专场招聘会,通过毕业生就业信息网平均每年发布上万条用人单位需求信息,等等。

    方伟主任强调,所谓“从容应对”,也就是建议每一位北大同学都要综合考虑上述情况,都能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对待就业问题。既要居安思危,未雨绸缪,及早着手未来的职业生涯规划;同时也要客观理性地对待未来的就业问题,不要产生盲目的就业恐慌。归根结底,北大的学生不是无业可就,主要的问题还是有业不就;要想在未来找到自己满意的工作,就必须正确对待未来的就业问题,从现在做起,从掌握过硬的专业本领、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增强自身组织管理能力做起,家有梧桐树,自然不愁金凤凰,要“文明生活,健康成才”。

    方伟主任还向与会同学介绍了学校今年计划开展的面向毕业生以及非毕业生同学所做的主要工作。

    对于毕业生来说,学校所做的工作主要是让广大同学了解国家与学校的毕业生就业政策、法规、规定、程序,并进而规范自己的择业行为;培育完善校园招聘会、毕业生就业信息网络等有形、无形就业市场,使同学能够获得相关的用人单位需求信息;开设就业指导专家系列讲座与职前教育网络学堂、公务员考试辅导课程,使同学们合理调整就业期望值,正确定位,掌握必需的求职应聘技巧与方法;通过就业实习、挂职锻炼、精神物质奖励、校园文化舆论氛围营造等工作环节,引导鼓励毕业生到基层、到西部、到国家重点行业与单位就业;在深入了解学生心态、观念、就业期望值以及毕业生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的基础上,开展个性化就业指导以及就业深度服务,以切实帮助学生解决就业中的实际问题,耐心引导他们顺利就业,等等。

    对于非毕业生同学来说,学校目前所做的主要工作是:在医学部以及部分院系试点开设《大学生成长成才与职业生涯设计指导》课程,为在校学生开展全程化的职业指导,在取得经验后,力争尽快在全校范围内推广;学校就业指导服务中心设定“就业咨询开放日”,解答学生关于职业生涯规划方面的困惑和问题,减缓部分学生对就业问题的心理压力;举办相关职业指导讲座与座谈会;加强就业实践和实习活动,进一步充实完善就业信息网上的“实习信息”专栏;增加《北大学生就业指导》报的印刷量,向非毕业年级学生发放;在就业信息网上开设就业咨询信箱,为学生解疑答惑等等。

    方伟主任希望毕业生以及非毕业生同学们都能积极关注上述活动,加强就业指导服务中心以及院系的沟通,并欢迎对就业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最后,与会同学踊跃发言,就学生普遍感兴趣的职业规划、实习以及择业就业准备等方面问题积极提问,方主任结合北大实际情况均一一解答。

(北京大学就业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