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代会报道十二:第三医院党政配合 提高整体综合实力

党代会报道十二:第三医院党政配合 提高整体综合实力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始建于1958年,是集医疗、教学、科研为一体的现代化综合性三级甲等医院。现有病床1183张,日均门急诊量近7,000人次;职工总数2781人(含离退休563人),其中党员871名(含离退休党员),占职工总数的31.3%。医院党委下设党总支1个,党支部46个。医院党委始终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校和医院改革发展大局和中心工作,结合先进性教育活动,不断总结新经验,把握新规律,探索新思路,推出新举措,保证了党的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执行,使医教研工作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取得了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双丰收。近几年,医院先后荣获首都文明单位、首都公共卫生文明单位、北京市教育创新先进单位、北京高校先进基层党组织、北京大学党务和思想政治工作先进集体、北京市思想政治工作优秀单位、全国青年文明号等多项称号。
 
一、坚持用先进的理论武装头脑,不断提高广大党员与时俱进的的先进意识,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
 
        在目前形势下,医院承担着太多的社会职能,同时医院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导致广大医护人员的日常工作繁忙而紧张,重实际工作轻政治理论学习的现象较为普遍。医院内知识分子密集,文化层次高,临床、医技、管理、后勤、离退休、学生等不同层面情况各具特点,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呈现多样化趋势。针对这种情况,医院党委建立、健全了各级党组织的学习教育体系,采取集中与自学相结合的方式,利用院周会、党支部书记会、网络、报纸、简报、宣传栏等多种形式,多渠道地加强党员的理论学习和思想教育,取得了良好效果。
 
二、建立、健全医院党政领导管理机制,以创新的精神加强党组织的自身建设,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
 
        加强党的领导,必须随着实践的发展,结合医院工作实际,坚持和改进党的领导制度和执政方式。医院实行的是院长负责制,党委起监督保障作用。在先进性教育活动中,医院党委认真总结了这一管理模式的基本经验,充分认识到医院近几年之所以快速、健康发展,与医院党政领导密切配合、相互支持、正确定位密不可分。党委做到不越权、不越位。同时,院长积极支持党委工作,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委的作用。这种党政分工不分家、相互支持、殊途同归的管理模式,为医院的快速发展奠定了基础。
 
        党委充分认识到医院党建工作不能脱离医院工作实际,不能就党建抓党建,应与医院中心工作紧密结合,避免党建工作“空对空”、党政工作“两张皮”现象。基于此,医院党政明确规定,党支部书记必须是科室核心组成员,参与科室管理,特别要在医德医风建设和科室文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作用;医院成立了以党支部书记为成员的精神文明工作小组,轮流对全院门急诊和病房进行检查;党委要求支部书记负责本科室患者投诉的解决和医疗服务的改进。这种把党建工作与医院管理相结合的工作模式极大地密切了党政关系,有利地推动了医院工作的顺利开展。
 
三、坚持将党的中心工作与创建一流医院的目标结合起来,围绕解决突出问题和促进医院可持续发展,不断提高医院综合实力。
 
        根据医院总体发展目标,即在未来五年内使医院2至3个学科达到国内顶尖、国际一流的水平,8至10个学科达到国内一流的水平,医院的综合实力达到国内先进水平。近两年逐步制订和完善了医院学科发展规划、教学发展规划、信息发展规划、人才培养规划和基本建设发展规划等。医院党委紧紧围绕医院总体目标,结合医院面临的突出问题,从落实医院发展战略、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构建医院和谐氛围出发,用发展的实绩来体现和检验党的先进性。
 
1、加强医院管理团队建设,提高干部队伍的领导力,建立一支适合当今医院发展的管理队伍。医院党政领导充分认识到,未来医院的竞争,主要是创新能力的竞争,其主要体现在医院整体管理水平上,进而体现在管理人员管理能力的竞争上。只有通过加强管理干部的管理知识和管理技能的培训,并对管理干部进行监督与考核,才能不断提高管理人员的综合素质,确保在未来的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因此,医院先后投入200多万元有计划、分层次地对院级领导、临床、医技科室正副主任、职能处室正副处长、党支部书记和科护士长等中层干部进行了提高领导能力培训,并取得了良好效果;医院党委坚持每年对院级领导干部进行评议,对中层干部进行每2年一次的届中考核或届末考核;建立了新提升干部的廉政回访制度,实行“五廉管理”;06年初又出台了《管理岗位人员培训规划》、《管理岗位青年骨干实行轮转培训的暂行规定》和《中层干部考核暂行规定》等文件。通过采取一系列措施,大大提高了医院领导班子和中层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使医院整体管理水平迈向了一个新台阶。
 
2、推动学科发展,是落实科学发展观、保持医院可持续发展的关键。医院党政领导坚持以学科发展带动医院发展、以项目建设带动学科发展和学术骨干培养的发展战略,为各科室的发展搭建平台。医院决定每年出资1000万元用于资助科室重点项目建设和弱势学科的发展;设立近百万元的种子基金,用于中青年医师科研工作的启动基金;强化内、外科系统住院医师培养,与丹麦哥本哈根大学签署了优秀住院医师交换培养协议,妇产科与新西兰建立了助产学合作项目,消化科与日本建立了腔镜培训中心等合作项目。这些措施的实施,必将为学科的发展起到巨大的、积极的推动作用。
 
3、把先进性教育和医院管理年活动有机地结合起来,以创建人民满意医院活动为契机,努力解决老百姓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先进性教育活动的最终目的是让老百姓满意,让老百姓得到实惠。为此,医院领导把先进性教育活动与医院管理年结合起来,采取多种措施最大限度地为老百姓提供优质服务。①强化监督机制,逐步实现科室管理的透明化,把各临床科室的绩效指标公布于众;②取消手术点名费,减轻患者经济负担;③采取多种措施加强医德医风建设,树立医院良好形象。加强正面宣传,把优秀党员的先进事迹汇编成册;在院报上开辟专栏,让著名老专家谈医德医风;拒收红包,制订医务人员退红包的流程;设立监督、检测网,对大处方和被投诉人员进行重点追踪。
在方便患者、服务患者方面全院各部门都积极行动起来,如职能处室提出“首问负责制”;临床科室提出“党员服务态度零投诉”;耳鼻喉科减少患者复诊率;心内科、骨科调整专家出诊时间;神经内科加强患者科普宣传;药剂科设立意见箱等等,都极大地方便了患者就医,树立了医院的良好社会形象。
 
4、着力解决医院发展中的突出矛盾,构建医院和谐氛围。医院在快速发展中面临着诸多矛盾,如何妥善处理,使矛盾化解,是考验领导班子执政能力的一个重要标志。实践证明,医院领导班子经受住了这种考验。面对矛盾,不是回避,而是通过认真调研,找出矛盾的关键,采取合理、科学的手段,化解了一个又一个矛盾。如为解决行政办公用房不足,妥善处理单身宿舍搬迁问题;为方便患者就医,医院决定把医院内部停车位全部让给患者,妥善解决内部职工停车问题;顺利完成外科病房楼400多张病床的搬迁工作,无一事故发生;调整内科办公用房,解决内科医师办公拥挤的问题;建立合理、科学的奖金分配机制,调动广大职工工作的积极性等等。
 
四、科学发展出硕果,“两个文明”双丰收。
 
        多年来医院党政密切配合,把医院和谐发展作为硬道理。在医院党政的正确领导下,在全院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医院保持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医疗、教学、科研等全面发展,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至2005年底,医院年门急诊量达到160多万人次,手术例数突破2万例大关,平均住院日下降到10.8天,综合指标在北京市各大医院中名列前矛。作为北京大学教学医院,医院在国内率先开展了“四轨合一”教学管理模式,把本科生、研究生、住院医和进修医教育统一管理,整合全院教学资源,提高了教育质量和管理效率。04年医院被评为北京市教育创新先进单位;05年内科、外科、妇产科、麻醉科、眼科、耳鼻喉科、医学影像科、检验科、神经内科、口腔科等10个科室通过北京市卫生局住院医师/专科医师培训基地评审。科研工作取得长足进步,05年共有39篇论文被SCI收录,在全国各医院排第8位,SCI收录论文数的排名创历史新高;科研成果获省部级二等奖4项,三等奖1项,科研论文在二级学会以上会议获一等奖2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2项。有2名研究生在04年全国优秀博士论文评选中分获一、二等奖。有20人新当选中华医学会二级分会常务委员或委员。
 
        在去年先进性教育活动群众满意度测评中,满意率达到100%。在连续两年职工代表对院领导的评议中,平均分都超过95分,得到了广大职工的一致认可。
                           
   (宣传部 党代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