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举办学术报告 探讨医疗服务模式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举办学术报告 探讨医疗服务模式

 
 
       2006年12月21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举办了本学期第五次学术报告会。全系教职工和研究生25人参加了报告会。报告会由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分管科研的主任张拓红教授主持,社会医学教研室张拓红教授作了关于“北京市社区卫生与综合医疗服务提供的组织模式研究”的开题学术报告。
 
       在我国城市,由于医疗服务资源、技术和服务质量之间存在着巨大差异,提供基本医疗服务的社区卫生机构与提供全面医疗服务的综合医院之间一直存在着不良的竞争关系。这种不合作、不协调的服务不仅导致了城市医疗服务系统总体绩效低下、质量参差不齐,而且严重损害了病人的利益,增加了病人就医的难度和费用。
 
        国务院在《关于发展社区卫生服务的指导意见》中提出要探索“社区首诊制”、“建立分级医疗和双向转诊制度”,期望将来我国大部分病人要经过社区转诊才能进入综合医院。北京市制定了相应的政策,要求“小病进社区、大病到医院、康复回社区”,要求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和综合医院之间建立一种“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关系,并提出了这一关系的三种模式:协作支持、业务托管和医院直接举办社区卫生服务。所以,提供社区卫生服务的初级保健组织和提供综合医疗服务的二级保健组织之间,由于病人的流动的增加,会产生更为频繁的互动,提高病人的治疗和管理质量、保证病人获得“安全、有效、便捷、经济”的医疗服务至关重要。
 
        张拓红教授获得2006年北京哲学和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的经费支持,主持本次研究工作,该项目资助力度为5万元,持续到2008年6月。她将运用组织社会学理论和制度经济学理论,结合国内外实践经验,对北京市有代表性的社区进行案例研究,期望能够为政府选择一个在两类组织之间建立“以病人为中心”的联系提供政策依据。
 
 
        报告后,参会者就“双向转诊”存在的问题以及研究方法、研究假设、研究过程的操作化等方面提出了非常好的建议,不论是年轻教师还是研究生、进修生都畅所欲言,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