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倦探索 锐意创新

不倦探索 锐意创新

       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医学部分院和各临床医院申报的课题“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实践”获得2005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这是对医学临床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的充分肯定,也给有志攻读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同学以信心保证。笔者走访了参与此项工作的原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现人民医院中心实验室主任李春英老师和研究生院的侯卉老师。
 
二十年磨一剑:探索最优人才培养方法
 
      提起教学成果,李春英老师的自豪和欣慰之情溢于言表。在他的办公室里,这位亲善随和的老教授讲述了他和他的团队探索如何教好学生的故事。“从前培养的临床研究生都从事科研,大多数人临床工作的实际能力不行。”李老师的故事从1978年开始。之后进行了相应的改革,一个新的培养模式出台———临床技能型研究生应运而生。
 
      从侯卉老师那里了解到,临床技能型研究生培养模式要求在学生完成理论知识学习并完成论文的基础上,加强临床技能的学习和训练,要求其在科研临床两方面都达到较高水平。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的设立是对临床技能型研究生的延伸和改进。侯老师说,以往的临床技能型研究生培养模式对学生科研能力及临床技能两方面要求都较高,反而容易造成“四不像”的尴尬局面。新设立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淡化科研能力培养而强化临床实践能力训练,是明确教学目标——培养高水平临床医学专业人才的积极尝试。
 
      自1984年至今,临床医学人才临床技能培养的教学研究已进行20年,从科研型研究生到临床技能型研究生,再到临床医学专业研究生培养模式的改变,是围绕着中国临床医师培养需求进行的积极探索和适时改革。
 
精益求精:打造北医过硬模式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模式的最大特点在于重视临床技能的训练,目的在于使这种教学模式培养出的人才能够更好地胜任临床工作。其中将教学任务进行了详尽而细致的划分,并对各阶段能力训练提出具体量化指标,力求科学严谨。培养过程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坚持二级学科的基础训练;第二阶段根据本学科特点,进行专科训练。
 
      北医的临床医学专业学位考核严格是出了名的,这为学位质量提供了保证。侯卉老师自信地表示,国际上对临床技能考核的研究很多,提供很多参考方案。目前我们的考核制度已经基本成熟,应该经得起考验。考核制度包括平时转科考核和阶段考核。尤让我们自豪的是被树为全国典范的阶段考核。阶段考核科目包括专业理论、专业外语、临床技能、临床思维四项,前两项为笔试,临床技能为实践考核,临床思维是病例分析,为口试。为保证临床考试的公平性,在组织工作、考委组成等方面都采取了有效措施。阶段考核从2000年至今已举行五年,每年度参加考试的考生300-500人。考核效果的分析结果表明,这种考核能够反映出不同类型考生的水平差异,能够选拔出优秀学生,也能够淘汰不合格的学生。
 
      在北医的培养模式中,将“医德”纳入了考查的范围,足见其对德育的重视。李春英老师说,北医研究生德育培养的特点,在于将研究生的思想教育和医院实际密切结合,让学生思考一个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和义务。李老师非常感动地提起,2003年抗击“非典”期间我校培养的近七百名临床研究生坚守一线,北大医院抗击“非典”一线的医生中有40%是临床研究生。研究生队伍里涌现的很多感人事迹也是对德育工作的一个肯定。
 
精诚协作:全国首创“四轨合一”
 
      “四轨合一”指针对不同培养对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研究生、住院医师、七年制医学生和在职申请学位人员均以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授予标准为培养目标,实行“合轨”培养,按照我校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方案的要求,执行五年连续培养,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的培养模式。“四轨合一”是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在主持临床医学专业学位培养模式建立工作时提出的,将各个学习背景的学生纳入一个轨道培养,既为用人单位提供统一标准,又节省了教育资源,是我国医学专业教育中的一个创新点。
 
      李老师感慨地回忆道,“四轨合一”的道路并不平坦。“合轨”之前,大家都各自为政很多年,“合轨”的思路确定之后,此项工作的领导小组成立,由研究生院挂帅,当时的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李春英老师担任组长。将各个部门纳入一个轨道,将多个教学系统整合成一个系统,这需要各个部门从大局高度考虑问题,在充分理解的基础上通力合作。李老师说,“合轨”能成功实现,是与北医的环境分不开的。有校领导的大力支持,有各个部门的良好协作,又有一批脚踏实地为这项计划做细致工作的人,这些都是与成功密不可分的因素。这在大多数医学院校是很难办到的。
 
厚积薄发:一切由实力决定
 
      谈到在这项教学改革实践中最难忘的人,李春英老师郑重地谈到了他的前任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卜庆芊老师。李老师说:“卜老师对这项工作非常支持,他坚定的决心给了我很大鼓舞。”北医的临床医学研究生教学改革从1998年开始,到今天日臻完善。这其中遇到了很多困难,也挺过了很多难关。李老师说,北医临床医学研究生教改的成功是一个积累起来的成功。上级领导的支持排除了很多改革的阻力;一批远见卓识的医学教育专家提出科学大胆改革措施;有各个临床医院教师的艰苦努力;有一个严谨务实的工作团队,很多人都为此付出了辛勤的劳动。正是北医人有着对临床医学专业教育的深刻认识和体会,本着对学生对社会认真负责的工作态度投入到这项工作中,才使这项改革取得令人欣慰的成果。
 

(学生记者  周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