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克威关于钾通道结构功能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Neuroscience》发表

王克威关于钾通道结构功能的研究成果在《Nature Neuroscience》发表

 
 
        北京大学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王克威教授领导的课题组与北京生命科学研究所柴继杰博士合作,对辅助亚基调节钾通道的结构基础和分子机理的研究取得可喜进展。王克威教授作为共同通讯作者的研究论文以Article形式发表于本周出版的国际权威学术期刊《Nature Neuroscience》(2006, 9(12)DOI:10.1038/nn1038,影响因子为15.456),论文题目为《辅助亚基KChIP调节Kv4钾通道的结构基础》。本论文主要描述了与神经元和心肌细胞电活动密切相关的一类辅助亚基KChIP和其中一种钾离子通道Kv4α-亚基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
 
        钾离子通道决定神经细胞电活动特征,其功能异常可引起多种神经精神疾病。钾离子通道的结构与功能研究是目前分子神经生物学的前沿热点。细胞膜上的钾通道是由辅助亚基和孔道形成亚基(α-亚基)组成。辅助亚基可调节α-亚基的表达、分布、通道开放-关闭的动力学及药理学特性等,但辅助亚基KCHIP与Kv4钾通道相互作用的分子机理和结构基础一直不清楚,是学术界的攻关难点。2004年,作为通讯作者王克威教授在美国的实验室首先在《Neuron》报道,发现KChIP亚基调节Kv4通道的功能位点并分别解析了KChIP蛋白和Kv4N-末端的单个晶体结构,但未能解析KChIP/Kv4N蛋白复合体的三维结构。在缺乏复合晶体结构的情况下,当时只提出了KCHIP如何调节Kv4钾通道功能的假说。王克威教授回国后,积极开展科技合作与学科交叉,对KCHIP与Kv4钾通相互作用的科学问题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他们的研究首次观察到了KCHIP辅助亚基在分子和原子水平调节Kv4钾通道功能的结构基础,实验结果对两者相互作用的分子机制提出了合理的科学解释,这不仅为基于结构的药物设计提供了指导基础,亦为辅助亚基蛋白与离子通道相互作用的理论发展做出了贡献。
 
        王克威教授是我校2005年引进的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现任基础医学院神经生物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克威教授1988年在我校获生理学博士学位,师从韩济生院士。1988至1997年,他在剑桥和耶鲁大学从事离子通道的博士后研究,随后8年间,受聘于美国惠氏制药公司神经科学药物研发部,先后任高级和首席科学家及研发项目负责人,从事离子通道靶点鉴别、高通量筛选以及神经精神疾病的药物研发和基础研究。多年来,王克威教授在《Neuron》,《PNAS》,《Nature》,《Biophysical Journal》,《Journal of Biological Chemistry》,《BBA》,《Brain Research》和《Drug Assay & Dev Technologies》等著名学术刊物上发表30多篇研究论文及综述和专著章节。回国一年多,王克威教授得到教育部“长江学者计划”、“985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863计划”项目等科学基金的及时资助,研究工作迅速取得突破性进展,论文很快得到《Nature Neuroscience》的接受并获得国际同行好评,显示了论文作者的勤奋创新精神,又一次体现出国家和学校的人才引进与支持体系的重要作用。
 
 
  
                           (基础医学院科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