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青春年华在讲台上闪光

让青春年华在讲台上闪光

——记药学院化学生物系 黄河清副教授
 
      在我们美丽的校园中,你常会看到一位衣着得体,端庄美丽,脚步匆匆的女教师,那就是药学院黄河清副教授。她1987年留校任教,把自己的青春年华献给了她热爱的教育事业和她热爱的学生。多年的实践使她成长为一名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良好的教学骨干;她认真敬业的工作态度,获得了许多教师和学生的赞许;而她的美丽、善良,笑对生活、乐观向上的生活态度也影响着她身边的许多青年教师。
 
      在多年的教学工作中,黄河清老师先后承担药学院、基础医学院、临床医学院、预防医学、口腔及护理学院等本、专科生《有机化学》的主讲及有机化学实验的教学工作,年均190学时以上。为了提高课堂讲课效果,她听遍了老教师的课,查阅相关资料,精心编排课程内容,采用中、英文专业词汇对照授课。利用现代信息技术,用图片和动画阐述深奥难懂的有机化学机理,注重授课技巧,注重知识的衔接和总结,采用启发式教学,注重知识的扩展等。黄老师能够有意识地引导学生追溯有机化合物的来源,探讨新的化合物的形成机理,了解并探索化合物和化学反应的应用和发展。在教学中善于举一反三,使学生能正确认识化合物及反应之间的联系与区别,使学生掌握学习的规律,逐渐培养其正确的思维逻辑。黄老师能够把化学实验教学作为教学过程的重要内容,通过多种方式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善于将枯燥的理论学习与丰富的实践活动有机结合起来,使教学活动形象化、科学化。
 
      “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不论讲台下的学生是基础较好的长学制学生还是基础较差的留学生和夜大学生,她都一样地有耐心。今年黄老师带的一个班中多半是留学生,这些学生的汉语听说能力较差,再加上课程中的一些专业词汇不好理解,黄老师为这个班付出了很多心血。首先备课的时候仔细琢磨用什么样的词汇,使学生既能听懂语言,又能透彻的阐述问题,即使是这样,有些问题还需要从不同的角度反复讲解,直到学生明白为止。毕竟课上时间有限,课后黄老师会安排一次针对留学生的辅导,有时候学生们实在难于理解的题目,黄老师甚至会用英文进行讲解。辅导课的时间经常在不知不觉中延长,一小时、两小时……
 
      一次到北大医院给夜大学生上课,由于路上堵车快到上课时间了,黄老师好容易停好车后,不顾自己严重的腰疾,三步并作两步穿过医院的门诊楼,一口气跑上五楼,准时到达教室。其实我们知道,夜大学的同学由于工作忙,很多人不能按时到课,但是黄老师说,“正是这样,我们更要做尊重知识的表率。”
 
      除了承担教研室的教学、科研工作外,黄老师还作为药学院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的实验主持,做了大量的教材建设、实验教学改革的工作。作为主要完成人之一,开展了《全面改革医药专业化学实验教学模式、课程体系和内容,培养高素质创新人才》的教改课题,获2004年度北京大学教学成果一等奖。参编的《现代实验化学》一书已由北京大学医学出版社出版。在实验教学内容的选择过程中,注意全面、合理地编排,将综合性、延展性的实验引入,同时与科研相融合,注意培养学生综合实验设计的能力等,同时注重了对学生绿色化学概念的灌输和环保意识的培养。
 
      在高质量地完成教学工作的同时,黄老师还努力地提高自己的科学素养和科研能力,2001年修完了药化专业研究生主要学位课程。同时还参加了多项国家、部委级研究课题,主要工作集中在新型糖基化方法学研究和活性多肽合成研究方面。
 
      来过药学楼的人都知道,我系的教师办公室和研究生的实验室连在一起,教师和研究生一起朝夕相处,建立了深厚的感情。在这无数的日夜里,黄老师总是以自己特有的人格魅力带动和影响着身边的人,处处替别人着想。老师和学生们遇到不顺心的事,都愿意跟黄老师说说,她就像心理医生一样进行劝解开导。同事或学生有困难,黄老师都能热情相助。
 
      黄老师十分关心年轻教师的成长,倾注了大量的精力。每当有新教师参加教学工作,黄老师就会把自己经过多年教学工作精心总结的教案和课件借给她们,供他们参考。系里去年刚分来年轻的老师,没有讲课经验,黄老师作为教学组长,在安排课程时特意给她找了一个基础比较好的班级,并把讲课的所有注意事项详细告诉她,从备课、课堂教学、复习到班级管理都一一指导。在她的帮助下,又有一些新毕业的年轻老师慢慢成熟起来。教研室老师有了困难,她都会主动热心地帮忙,想办法解决问题。在她的带动下,整个教研室的同事们相互体谅,关系融洽,营造了一个和谐、愉快的工作环境!
 
      我们医学院校里很多老师会穿白大褂给学生上课,大家也习以为常了。但是黄老师不会,她总是以一个美丽、清新的形象出现在讲台上。她常说,“学生们都很年轻,我们不仅要带给他们知识,也要影响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学生与我们接触最长的时间就是在课堂上,因此我们要把朝气和对生活的热爱带给他们。”其实这也反映出黄老师自己对待生活的积极的态度。
 
    在完成本职工作的前提下,黄老师还兼任着药学院的工会副主席和医学部侨联副主席的职务。尽管这些不是她的本职工作,又都是一些比较琐碎的事情,并且经常会耽误正常的科研工作;大多数情况下还要牺牲个人休息时间开展工作,但作为一名党员,黄老师充分发挥了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和奉献精神,做了大量的工作,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和校、院各级领导的肯定。1995年、1997年她两次荣获药学院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03年荣获医学部优秀共产党员称号,并多次被评为医学部优秀工会干部。1994年获校级优秀教师称号;2002年11月参加药学院青年教师教学比赛,获一等奖;获1997、2002年度夜大学优秀教师称号;2005年被评为医学部“女教工之星。”
 
(药学院  张志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