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新年贺词: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北大新年贺词: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再创辉煌

校长 许智宏

(2007年1月1日)

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新年好!

        此时此刻,我们送别美好而难忘的2006年,迎来崭新的2007年。回顾过去,我们全力以赴、不辱使命,展望未来,我们信心百倍、意气风发,值此辞旧迎新之际,师生们欢聚一堂,享受欢乐,点燃希望;每一份欢乐都是对我们辛勤耕耘、不辍求索的褒奖,每一份希望都蕴藏着我们对北大、对祖国的热爱和美好祝福。

        在这欢乐与希望交织的日子,我谨代表学校向工作在教学科研和医疗卫生战线上的老师和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新年的祝福!你们以高尚的情操、渊博的知识、孜孜不倦的探索精神传承着常新求实的北大风格,你们坚持真理、探索新知、授业解惑,引领同学们走入知识的殿堂;你们德艺双馨、淡泊名利、无私奉献,把一生奉献给祖国的教育和医疗事业。此时此刻,我无限怀念已经离开我们的王选老师、孟二冬老师、中文系林庚先生和英年早逝的郭华教授,正是有了像他们这样可敬可爱的教师,百年北大才有今天的学术地位和社会声誉。

        我还要向在管理服务岗位上勤勉工作的广大干部职工致以新年的问候!正是你们辛勤的劳动为北大营造了和谐稳定的氛围和舒适优雅的环境。

        北大是常为新的,北大的同学永远是一股“新”的力量,使燕园的青春永驻。在此,作为你们的学长和朋友,我要向在座的同学们,并通过你们向北大所有朝气蓬勃、锐意进取的青年朋友致以新年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在过去的一年里,你们继续保持爱国、进步、民主、科学的优良传统,发扬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勇于开拓,敢于攀登,在知识的海洋和创新的天空屡创佳绩。在新的一年里,希望你们再接再厉,不断学习,勤于实践,完善自我,放眼世界,成为中华民族屹立世界的中坚力量,担负起服务人民、振兴中华的历史重任,为推动社会和谐、祖国繁荣、人类进步贡献出自己的青春与才智!你们永远是北大的骄傲!

        在此,我还要向世界各地的北大校友送去母校最美好的祝愿,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北大建设和发展的社会各界友人致以新年的问候。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国家“十一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年初的全国科学技术大会明确提出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在202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创新型国家的奋斗目标。我校紧紧围绕国家战略和科技中长期规划,在学科布局、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社会服务等各项工作上都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我校顺利通过十五“211工程”验收,985工程二期建设进展顺利,在学科建设方面实施了多项重要的战略部署,已建立起斑马鱼房、实验动物中心、坝上环境监测中心、纳米超净实验室、脑功能成像中心、微流实验室等一批重要的、具有先进水平的公共技术平台;新建和组建Kavli理论天体物理研究所、交叉学科研究院、先进技术研究院、中国社会科学调查中心、高能物理研究中心等一批前沿和交叉学科的研究机构;2006年,我校在全校范围内展开了本科教学改革的大讨论,为进一步深化教学改革指明了方向,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的方案也已经确定;这一年,我校新增两项973项目,新增三项973重大科学研究计划,获得自然科学二等奖一项,国家技术发明奖二等奖两项。日前,教育部公布了“2006年度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的评选结果,由尚永丰教授和濮祖荫教授主持的两项科研成果榜上有名。我校33项成果获高校第四届人文社会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其中一等奖5项,获奖总数和一、二等奖获奖数在全国高校中遥遥领先。

        2006年,我校启动了未名湖北岸朗润园、镜春园地区环境整治和文物保护工作,综合体育馆和公共教室楼结构已经封顶,将于今年8月竣工,届时我校教学和体育设施的紧张状况将得到极大改善。

        2006年,我校获得两笔重大资金捐赠,分别是:新加坡邱德拔遗产基金捐款1.733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奥运体育馆建设和政府管理学院发展,这是北大建校以来收到的最大一笔捐赠;廖凯原基金会捐赠1.235亿元人民币,用于支持法学院大楼建设和跨学科研究,设立奖教金、奖学金和讲席教授。

        老师们,同学们,回首昨日,师生努力,各界支持,燕园日新月异;展望明天,千帆竞渡,百舸争流,北大任重道远。让我们伴随洪亮悠远、催人奋进的钟声,共同携手跨入新的征程,奏响新的旋律,胸怀新的憧憬,筹划新的蓝图,展示新的英姿,收获新的硕果,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道路上再创新的辉煌!

        最后,再次祝老师和同学们新年愉快、身体健康、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