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腔医学院召开2006年学生社会实践汇报大会

口腔医学院召开2006年学生社会实践汇报大会

 
 
        前不久,口腔医学院2006年暑期社会实践汇报大会在教学楼报告厅举行,口腔医学院全体学生参加。教学办公室刘宏伟主任、沈勇老师和董美丽老师也出席了此次大会。会议由沈勇老师主持。
 
        首先,2001级的葛严军向大家介绍他们在河北昌黎进行的消防培训和口腔义诊活动。报告分消防培训介绍、消防安全知识和身边的消防三个部分,在生动的再现实况实景的同时,也给在场没有参加实践的同学普及了必要的消防知识,提高了同学们的消防意识,教会了同学们一些生活中灭火的小窍门。
 
         随后,2001级的王雪东向大家介绍学生党支部在革命老区西柏坡的社会实践活动。西柏坡,是一个在中国革命史上留下壮丽诗篇的圣地,是一个哺育中国共产党永葆政治本色的摇篮,是一个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的课堂。以“两个务必”为核心的西柏坡精神,传承着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和延安精神,是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开放事业不断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党在那里召开了全国土地会议,指挥了震惊中外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召开了具有重大历史意义的七届二中全会,为新中国的诞生奠定了思想政治上的基础。学生党员们愿将自己的所学回报给社会,奉献给老区的人民。他们在那里为当地的百姓义诊,参观西柏坡旧址和西柏坡纪念馆,并将那里的精神带回口腔医学院来,教育更多的党员和正在追求入党的积极分子!
 
         之后,来自2002级的刘晓默和张珊珊,共同向大家介绍了团支部、班级在太阳村的社会实践活动。“太阳村儿童教育咨询中心”是一家无偿救助服刑人员无人照顾的未成年子女的慈善机构,为他们提供特殊教育,心理辅导,权益保护以及职业培训等服务。十一年来,从陕西起步,在陕西、河南、北京三个地区办成六个太阳村,救助的孩子超过1000名。02级的同学们在北京市的太阳村,进行了捐赠物品、口腔保健知识宣讲、口腔健康情况检查、调查孩子们的口腔卫生习惯并提供保健建议、参观太阳村园区、与孩子们共进午餐、在结满果实的爱心枣园里认植枣树等一系列活动。通过一天的实践活动,同学们一致认为:社会弱势群体确实需要人们广泛的关爱;献出一份爱心等于给弱势群体带去一份生存和发展的希望;父母有罪,子女无辜,那些孩子应该和其他孩子一样,在人格上平等,享有同等的权利。所以,团支部决定将太阳村爱心活动作为一项例行活动长期坚持,在每学期定期开展;充分利用学科优势,为太阳村的孩子们提供必要的口腔医疗服务和指导,在太阳村建立起孩子们的个人口腔保健资料;并借此实践汇报大会的机会,向全院师生发出倡议,号召大家都参与到这个公益事业中来!
 
        最后,来自2000级的金建秋向大家介绍了赴日本社会实践团的情况,报告分参观学校、民俗风情、感想三部分。实践同学主要参观了朝日大学和明海大学,通过介绍,在场的同学了解到了这两所大学医学生的课程设置安排以及临床医疗环境。此外,同学们参观了金阁寺、清水寺、富士山、东京塔、迪尼斯乐园、富士电视台、东京湾、彩虹桥、浅草寺,看到了艺伎和日式婚礼,体验了新干线,品尝了日本的传统美食……此去感想颇多。在场的同学听后也和他们一样,思考着我们的学习、我们的生活、我们的医疗环境……
 
        报告会上的一幅幅画面、一句句心声,让在座的同学们回忆起了自己参与过的社会实践的情景,重新感受到了从社会实践中收获的心情和体会。同时也为其他同学展现了四片不同的天空,让大家如身临其境,获益匪浅。刘宏伟主任对同学们在社会实践中所取得的丰硕成果倍感欣慰,更为同学们在活动中一步步地成长感到高兴。相信社会实践的收益将对同学们今后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产生积极而深远的影响!
 
                                              ( 口腔医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