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年北大医院十大新闻

2006年北大医院十大新闻

    一、4月中旬,北京市卫生局组织39位专家在北大医院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创建人民满意医院工作检查和创建首都文明单位的复审。5月25日,北大医院荣获“首都文明单位”称号,北京市卫生局向北大医院颁发了“首都文明单位”的牌匾和证书。
 
    二、4月12日,北大医院心脏外科为因患扩张性心肌病、全心扩大、心功能Ⅲ~Ⅳ级的47岁男性患者顺利完成首例同种异体原位心脏移植手术,填补了北大医院实质器官移植的一项空白。患者术后恢复良好,于5月18日顺利康复出院。5月22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专门向北大医院及心外科表示了祝贺和鼓励。
 
    三、5月10日,北大医院举行内科新病房楼开工典礼。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北大医学部主任韩启德院士等领导为北大医院内科新病房楼开工剪彩,北大党委常务副书记吴志攀宣布北大医院内科新病房楼开工!北京市政府、国家发改委、卫生部相关部门、市卫生局、西城区的领导和北京大学、北大医学部的领导以及兄弟医院领导、各界朋友参加典礼。
 
    四、6月16日,医院行政领导班子换届。经北京大学研究决定,任命刘玉村同志为北京大学第一医院院长,张庆林、丁洁、金杰、杨尹默、李敬伟同志为副院长。
        10月18日,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敖英芳、副书记兼组织部长顾芸来北大医院宣布新一届党委书记为刘新民同志、副书记为杨柳同志、纪委书记为马兰艳同志。至此,北大医院党政班子顺利完成换届工作。
 
    五、9月5日,由院长刘玉村、党委书记蒋学祥及郭应禄院士带领的北大医院专家医疗队赴山西省武乡县送医、送药、送技术。八天里,医疗队共接诊病人1500余人次;举办各类讲座,开展妇产科、外科、白内障复明等手术;为当地妇女进行普查,协助开展各类检查、查房、会诊。队员们举办两次义诊活动,还看望了王家峪村的八路军老战士,为他们送医送药;并捐款建设王家峪村卫生所,深受当地欢迎。9月27日下午,卫生部高强部长带领有关司局的领导听取了刘玉村院长的工作汇报,并就支援农村卫生工作与医疗队专家亲切座谈。CCTV-新闻联播两次报道了我医疗队工作。
 
    六、10月26日,中国科技信息研究所公布了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北大医院2005年度SCI收录论文数在全国医疗机构中排名仍居前3名(72篇)、国内论文被引用次数排名为前3名(被引2987次)、MEDLINE收录论文数排名为前5名(231篇),发表论文国内724篇、国际72篇。北大医院心内科作为项目牵头单位,获得资助金额为1400万元的“十一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心脑肺血管疾病防治研究等重大项目“冠心病早期诊断和综合治疗技术体系的研究”课题。
 
    七、4月底,王海燕教授在美国获得了美国肾脏病基金会授予的“国际卓越成就奖章”。国际卓越成就奖章于1990年由美国肾脏病基金会设立,每年根据获奖人的临床工作、学术地位、科学发现和在诸如NKF等组织中的工作授予给在肾脏病领域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学者。10月,北大医院儿科吴希如教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澳门厅举行的第五届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暨第一届葛西健藏儿童幸福奖颁奖大会上,荣获了第五届中国内藤国际育儿奖。
 
    八、医院新班子上任后,从6月29日至10月12日,院长和书记一道与全院28岁~50岁的临床医、技、药人员和中级以上护理人员以座谈会的方式,进行直接的面对面交流,广泛听取基层医务人员的意见;将新领导班子的办院理念、工作构想以及医院发展面临的问题告诉职工,鼓励职工共同为北大医院百年的辉煌,从现在做起,从点滴做起,从细节做起。座谈会每次30人,每周进行三次,共举办25场,取得很好的反响。
 
    九、11月14日晚CCTV《新闻联播》的劳动者之歌播出北大医院感染疾病科病房护士长韩祥云同志的先进事迹。与此同时,新华社、人民日报、光明日报、工人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青年报、解放军报等各大媒体以及各相关网站都介绍了韩祥云同志平凡感人的先进事迹。韩祥云同志是北大医院的一名普通护士,自从1975年服从组织分配进入传染科的那天起,她三十一年如一日,在传染科这个特殊的环境里爱岗敬业、踏实工作、默默奉献。病人说:韩祥云护士长就像“白衣天使爱心无限”,将“祥雨彩云洒满人间”。
 
    十、北大医院儿科肾脏病专业组与产科通力合作,成功进行了国内首例遗传性肾炎(Alport综合征)的产前基因诊断,为遗传性肾炎患者及家人带来了福音。Alport综合征是一种遗传性肾脏疾病,多数为X连锁遗传型,携带致病基因母亲的子女有二分之一的患病可能性。该病预后极差,目前, Alport综合征尚无根治的有效办法,因此早期诊断特别是产前诊断可为Alport综合征家庭提供胎儿是否患病的准确信息。今年,一家系中有位女性患者怀孕后在北大医院进行产前基因诊断。通过检测结果为正常男胎。目前该孕妇已顺利产下一男婴,经基因检测证实产前诊断是正确的。这是国内首例Alport综合征产前基因诊断获得成功,填补了我国遗传性肾脏疾病产前诊断的空白。
 
 
(北大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