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口腔医院文化阶段成果展示会举行

北大口腔医院文化阶段成果展示会举行

 
        编者按:近几年,随着时代发展的需求,医院文化建设方兴未艾。经过多年的探索和积累,我院的医院文化建设也提上议事日程。2005—2006年,是北京大学口腔医学院的医院文化年,把医院文化建设作为医学院的重点工作之一正式启动。为了发掘和提炼口腔医学院的优秀文化传统和精髓,塑造具有北大口腔医学院特色的医院文化,使医院文化建设活动更加系统化、规范化,能够达到更理想的效果,医学院聘请中国企业文化研究会、中国医院协会长期从事医院文化建设,有丰富经验的专家,和我院的有关同志一起组成工作班子,制定了系统的工作进程。经过近两年的整理、提炼、总结等系列工作,分别进行专访或召开座谈会,广泛搜集意见和建议,反复斟酌,几经修改,最终形成医院文化的系列成果,即《医院文化诊断》、《文化概览》和《服务规范》。
 
        1月10日下午,北大口腔医院报告厅气氛热烈而庄重,“厚德尚学、精医济世”两条大大的条幅醒目地悬挂于主席台两侧,白色桌布上整齐摆放着医院文化系列丛书。今天,“北大口腔医院医院文化阶段成果展示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医院文化项目组有关专家和部分老专家老教授等应邀出席,院领导和全院师生员工参加了大会。
 
     首先,医院文化项目组的专家、中国医院协会医院文化专业委员会副主任高金声讲话。他回顾了文化项目组与医院合作一年多来对口腔医院历史、传统和人文精神的感受,充分肯定了医院重视文化建设、塑造口腔医院特色文化的战略眼光和决心,并对医院未来发展给予良好祝愿。
俞院长利用多媒体作了《医院文化年阶段小结》的专题报告。从医院1941年建院讲起,以一幅幅老照片回顾了口腔医院创建发展的过程及其积淀的优秀传统。介绍了医院文化建设项目的历程,直至最终完成的阶段成果。接着,他重点讲解了医院文化的理念体系、行为体系,其中讲到“厚德尚学、精医济世”更是逐字逐句解释了它所包含的深刻内涵。在服务规范中对医院共同的礼仪规范也作了逐条宣讲,并要求大家将其作为今后岗位行为的规范。在讲到医院的新院徽时,俞院长不仅完整解释了院徽的意义,还进一步介绍了院徽中“北大”的来历和深刻内涵,那种北大人肩负时代使命、培养人才的师道精神,激励我们也要作为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北大人来要求自己。最后,俞院长对今后的工作也提出了明确的要求,要进一步身体力行文化的理念与服务规范,将医院文化与科室文化紧密结合,并贯彻2007年卫生工作会议提出的人道的服务文化等方针。
 
        在场师生都认真倾听俞院长的报告,共同感受着几代口腔医院人几十年来拼搏奋斗作积累的精神财富。会后大家都津津有味地阅读医院文化的系列丛书《文化概览》和《服务规范》,人手一册,将作为今后医院文化建设的重要依据。
                                                    
 (北大口腔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