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部新年致辞

医学部新年致辞


亲爱的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
 
    岁月嬗替,光阴荏苒。当辞旧迎新的钟声再次回荡在耳边,当春播、夏种、秋收、冬储又经历了一次新的轮回变迁,当来自四面八方的祝福又一次温暖着你我的心田,即将迎来95岁华诞的北医,重新站在2007年的起跑线上,又一次准备好了新的冲刺。
 
    此时此刻,我们谨代表北大医学部,向辛勤耕耘和无私奉献在教学、科研、医疗卫生、后勤服务、管理岗位上的所有教职员工和党政领导、向为医学部发展做出贡献的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向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北医学子们表达新年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同时也向一直支持医学部工作的广大职工家属和社会各界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2006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也是北医教育、科研、医疗事业深化改革、锐意进取、开拓创新、成果丰硕的一年。中共北大医学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已于2006年底召开,选举产生了新一届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和纪律检查委员会。一元复始,万象更新。新年之际,让我们一起重温2006年关于北医的美好记忆,这里有我们的汗水和心血,也有我们的梦想和追求。
 
    2006年,医学部在教学上硕果累累,桃李芬芳。《口腔正畸学》、《外科学》、《药物化学》等三门课程入选2006年国家精品课程;《神经生物学》、《外科学》入选2006年北京市精品课程;我们有118种教材入选了教育部普通高等教育“十一五”国家级教材规划选题;王夔、贾弘禔荣获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称号。
 
    2006年,我们在科研领域喜获丰收,又创新局面。科研基金继续稳步增长,《2005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报告中,医学部共有398篇论文被SCI收录,继续稳居全国医学学科排名第一。在医疗机构单独排名中,第一医院、第三医院、人民医院首次共同进入前15名,论文质量继续攀升。“十五”“211工程”建设取得优异成绩,并于2006年4月通过国家整体验收。尚永丰教授领导的课题组成为医学部第一个获得“国家创新研究群体基金资助”的团队。
 
    2006年,各医院医疗成果显著,医疗质量与医疗技术继续提高,医院管理水平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进一步改善,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形象。第一医院专家医疗队赴山西武乡县送医、送药、送技术,CCTV—新闻联播两次给予报道;人民医院积极参与支援西部卫生工作,为彝族孤残儿成功完成脊柱侧弯矫形手术,获得良好社会反响;我国第一个“三冻”男婴在第三医院诞生,标志着我国辅助生育技术迈向一个新的台阶;口腔医院承办了“世界牙科联盟2006年年会”;肿瘤医院隆重庆祝建院30周年;第六医院组织了“中华医学会精神病学分会第七次全国学术年会”。
 
    2006年,医学部不断创新党建工作,党建理论学习和实践迈上了新台阶。我们召开了规模最大的一次党建理论研讨会,成立了北京大学卫生思想政治工作促进会;这一年,医学部隆重召开了师德师风建设工作大会,全面推进师德师风建设,努力形成了尊师重教、崇尚师德的良好氛围和宽松和谐、严谨务实的学术风气。曲绵域教授、王夔院士和韩济生院士获得了北京大学首届蔡元培奖。这一年,我们积极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进一步提升了医学部的国际影响力。
 
    2006年,以“构建和谐美丽新校园”为主题的系列校园文化活动精彩纷呈。“永远跟党走”大型歌咏比赛、“庆祝建党85周年文艺汇演”、“十佳歌手大赛”、“微笑天使”文明行动等活动的开展,为和谐校园的建立起到了积极促进作用。我们还启动了以“远离烟草、引领健康”为主题的建设“无烟校园”、“无烟医院”活动。这一年,校园基本建设效果显著。教学大楼竣工,改造后的公寓房、教工宿舍、南北楼等相继投入使用,中心花园等校园绿化工程使校园环境得到明显改观。
 
    让梦想成为现实,离不开北医人的团结、聪慧和勤勉;在创新中稳步发展,离不开上级领导一如既往的支持和关怀;在前行中劈波斩浪,离不开社会各界对医学教育事业的热情关注和厚爱。
 
    乡心新岁切,天涯共此时。新年伊始,我们更希望把北医2006年的点点滴滴和海内外所有“北医人”分享,并向你们道一声辛苦,送一份祝愿。还记得在2006年举行的86届校友毕业20周年大聚会上,148位来自海内外的北医校友欢聚一堂、畅所欲言。看到母校喜人的变化,校友们感慨万千,纷纷为母校未来的发展布局谋篇。亲爱的校友们,母校衷心地感谢你们,你们始终如一的鼎立相助是推动母校发展壮大的不竭源泉,北医近百年丰碑的铸就,离不开你们在各自领域的杰出贡献。
 
    2006年的日历上,每一页都记录了我们走过的足迹,抒写着我们的坚韧不拔。希望它就像一粒顽强的种子,植根在我们每一个“北医人”的心里,在未来前行的路上能够生根发芽,在艰难困苦面前化作我们乐观必胜的信心,在开拓创新的路上化作我们勇攀高峰的勇气,在弘扬北医精神的各条战线上化作我们执着奋斗的不竭动力。2007年的号角已经吹响,让我们以更加饱满的精神和更加昂扬的斗志,团结一致、携手共进,在前行中积蓄力量,在力量中厚积薄发,在薄发中奏响建设世界一流大学事业的壮丽凯歌。
 
    再一次衷心地祝福老师们、同学们,朋友们、同仁们!祝大家新年快乐、身体健康、学习进步、事业精进、阖家幸福!
北京大学医学部主任   韩启德
北京大学医学部常务副主任   柯  杨
北京大学医学部党委书记   敖英芳

2006年岁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