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词

中共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开幕词

 
柯杨
2006年12月28日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各位代表、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北京大学医学部第十一次代表大会今天正式开幕了。首先,我谨向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参加这次会议的各位领导和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向各位参会代表致以诚挚的问候!
 
         在北京大学第十次党代会上,我校确立了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目标。创建一流的医学院也是北医一代代人的梦想。在这个目标下,北医人坚持以 “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六大精神为指导,坚持以育人为本的办学方针,以教育教学为中心,以学科发展为中心,以提供优质医疗服务为中心,以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障,艰苦奋斗,与时俱进。回首5年来,北医的教育教学质量、医疗质量不断提高,科学研究不断进步,综合办学实力不断增强。师生员工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条件不断改善。应该说,我们胜利完成了北医第十次党代会确定的阶段性的目标和任务,为医学部今后的建设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医学部所有成绩的取得哪一件也离不开北大党委、医学部党委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的共同努力。在这里,我谨以大会的名义,向辛勤工作在教学、科研、医疗、管理、后勤等各个岗位的全体共产党员和学院师生员工以及离退休的老同志致以崇高的敬意!向关心支持医学部建设和发展的上级领导、兄弟院校表示衷心的感谢!
 
        2001年的北医第十次党代会同时确立了合校以后北医新的领导机制。实行新的机制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需要,是加快两校实质性融合的需要。再回首,我们终于可以骄傲地说,只要党政团结一心,事业就能发展!我们在新机制下成功地走过了五年,此次党代会我们将认真总结经验,继续加强党的领导,创新完善机制,推动北医的更快进步!
 
        北医90多年走过的历史,从来都与国家、民族的命运前途紧密相连。从1925年北医有了第一位学生党员起,就开拓了我党早期的卫生事业。解放后,更确立了党在北医的领导地位。北医的党建工作有着良好的传统和光荣的历史,在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就曾被评为北京高校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北医党委在领导、促进,保障中心工作方面成绩辉煌。
 
        今天,在国家改革开放的新时期,我们在完成创建世界一流大学这一复杂艰巨的系统工程中,更需要党的坚强领导。因为我们还面临许多的困难和曲折,需要党政配合,长期不懈的努力。我们将通过这次党代会,进一步统一思想,增强忧患意识,认真分析研究当前高等教育面临的形势,进一步探讨推进教育创新的手段和途径,积极探索新的历史条件下高校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同心同德,群策群力,把我们的工作推向一个新的阶段。
 
         北医的历届党代会都曾是当时历史条件下带有里程碑性质的重大事件,这次的会议也不会例外,衷心地预祝大会圆满成功,再次感谢参加会议的领导及来宾。